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优质呼吸法 让OL远离办公室综合征

2013-01-17 01:30:17  来源:微微健康网    转载

  据美国健康学家进行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不论在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城市人口中至少有一半以上的人呼吸方式不正确。上班一族常常因为坐姿的局促和固定,只采用通过肋间肌和肋骨运动的胸式呼吸,而且这样的胸式呼吸受制于伏案工作,每次的换气量非常小,正常呼吸频率下,通气不足,使体内的二氧化碳累积;加上长时间用脑工作,机体的耗氧量很大,更容易导致脑部缺氧,出现头晕、乏力、嗜睡等办公室综合征。

  正确的呼吸法——腹式呼吸

  腹式呼吸是让横膈膜上下移动。由于吸气时横膈膜会下降,把脏器挤到下方,因此肚子会膨胀,而非胸部膨胀。为此,吐气时横膈膜将会比平常上升,因而可以进行深度呼吸,吐出较多易停滞在肺底部的二氧化碳。

  腹式呼吸=顺呼吸+逆呼吸

  顺呼吸即吸气时轻轻扩张腹肌,在腹式呼吸感觉舒服的前提下,尽量吸得越深越好;呼气时再将肌肉放松。

  逆呼吸即吸气时轻轻收缩腹肌,呼气时再将它放松。

  逆呼吸与顺呼吸的细微差别:呼吸只涉及下腹部肌肉,即紧靠肚脐下方的耻骨区。吸气时轻轻收缩这一部位的肌肉,呼气时放松。呼吸在这种方式下会变得轻缓,只占用肺容量的一半左右。舌尖轻轻顶住上腭。

  腹式呼吸的5大注意事项

  1. 吸气时,最大限度地向外扩张腹部,胸部保持不动;呼气时,最大限度地向内收缩腹部,胸部保持不动。

  2.用鼻吸气用口呼气,呼吸要深长而缓慢。

  3.一呼一吸掌握在15秒钟左右。即深吸气(鼓起肚子)3—5秒,屏息1秒,然后慢呼气(回缩肚子)3—5秒,屏息1秒。

  4.每次5—15分钟。做30分钟最好。

  5. 呼吸过程不要紧张也不要刻意勉强,如果是初学者就更应该注意练习的过程和对身体的影响,吸气时,感觉气息开始经过鼻腔、喉胧充分的集中于肺部,当肺部容积逐渐增大,而保持胸廓不动,就会迫使横膈膜下沉,同时腹略向外鼓起;呼气向内收回腹部,横膈膜向上提升,使大量浊气呼出体外。

  6.身体好的人,屏息时间可延长,呼吸节奏尽量放慢加深。身体差的人,可以不屏息,但气要吸足。每天练习1—2次,坐式、卧式、走式、跑式皆可,练到微热微汗即可。腹部尽量做到鼓起缩回50—100次。呼吸过程中如有口津溢出,可徐徐下咽。

  腹式呼吸的好处

  1.扩大肺活量,改善心肺功能。能使胸廓得到最大限度的扩张,使肺下部的肺泡得以伸缩,让更多的氧气进入肺部,改善心肺功能。

  2.加大了消化系统的动力,进而增强、激活其功能,利于排除聚积在肠道毒素及内应力的释放。

  3.减少肺部感染,尤其是降低患肺炎的可能。

  4.可以改善腹部脏器的功能。它能改善脾胃功能,有利于舒肝利胆,促进胆汁分泌。腹式呼吸可以通过降腹压而降血压,对高血压病人很有好处。

  5.通过腹腔压力的改变,使胸廓容积增大,胸腔负压增高,上下腔静脉压力下降,血液回流加速。

  6.腹式呼吸还包括盆腔运动,即在作腹部大呼吸的同时,配合收肛及舒肛运动以及缩腹上举,目的在于促进盆腔血流,因为盆腔中的脏器涉及到人的内分泌系统、生殖泌尿系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部分。

  7.据研究,一旦改变了呼吸方式,许多常见疾病,如哮喘、支气管炎、高血压、心脏病、头痛病、忧郁症等症状,都会有一定程度的减轻,甚至对一些难以治愈的疾病,如慢性疲劳、月经紊乱及各种过敏反应,都会有很好的疗效。

  小编点评:没想到吧,小呼吸居然有大学问!呼吸居然有这么大的作用,办公室达人们快用正确的呼吸赶走身体的不适吧!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优质呼吸法 让OL远离脑部缺氧

呼吸是每个人再自然不过的事情了,上班族长期呆在空气不流通的办公室里,呼吸就显得尤为重要。就调查显示有一半以上的人呼吸不正确。上班族怎样正……详细>>

久坐不动当心办公室综合征 预防有5招

很多办公室白领上班工作都是通过电脑进行的,往往在办公室一坐就是一整天,下班后也很少进行体育锻炼,这看似很平常,然而却埋下了办公室综合征的……详细>>

午睡焦虑?OL办公室减压4个诀窍

午睡养生又减压,现代都市生活压力大,如果睡眠质量好,可以保持清醒的头脑和旺盛的精力,有助于心理减压,做起工作来也是事半功倍。但“午睡焦虑……详细>>

办公室一族最佳喝水时间表

水是生命之源,每天摄取充足的水分,维持身体正常代谢,及时排除体内代谢废物,保证健康的身体内部循环。及时补水很重要,但是喝水也有讲究,喝对……详细>>

办公室综合征成白领健康杀手 专家给你打“鸡血”

随着社会发展,脑力人群需求增加,许多人过上朝九晚六的办公室生活,现代化办公楼及新式办公设备的不断投入使用,竟使越来越多白领出现不适症状:……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