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关节炎盯上OL 短裙高跟鞋成关节杀手

2013-01-07 01:24:47  来源:江苏网    转载

  关节炎是最常见的慢性疾病之一,其种类繁多,目前世界上已诊断出的就达到100多种。骨性关节炎则又是其中最常见的一种,实际上,它并非炎症,而是关节老化与磨损。这种疾病随年龄增大,患病率迅速上升。

  以前,人们都认为到了老年才会得关节病,现在已非如此。医生告诉记者,多年前,来看关节炎的病人几乎都是五六十岁以上的老年人,男性多于女性,而且主要是从事体力劳动等重活的人,这是因为他们的关节承重更多、磨损更厉害。而现在,三四十岁的中青年病人开始渐渐多了起来;干重活的少了,从事脑力劳动、坐办公室的多了;而且,女性患者渐渐多了起来。

  36岁的李女士就是一例,她是某企业的部门总监。由于常年加班,伏案工作、长期使用电脑,她也早早加入了关节疾患的“大军”中来,颈、肩、腰、腕等关节部位都有不同程度的损伤。

  女患者为何逐年增多?短裙高跟鞋成关节“杀手”

  秋冬季节是关节炎类疾病的高发期,近日受降温影响,到医院看关节炎的患者明显要多于往时。30岁的白领陆小姐最近总感觉自己的膝关节在坐立或行走的初期,会有一定的僵硬不适感,但是活动活动,或是走上一段路后就会好转。家人怀疑她是患了关节炎,她就来到医院就诊。一检查,还真的是患上了膝关节炎。

  这是怎么回事呢?骨科副主任医师虞堂云表示,像这样的年轻女性患上关节炎的,其实不在少数。“目前,由于女孩子都很爱美,喜欢穿高跟鞋和短裙,已成为了关节炎的多发人群。”常穿高跟鞋走路会给膝关节带来压力,而女孩子穿高跟鞋逛街,往往一逛就是好几个小时,身体重量全压在脚尖,身体的受力平衡被打破,久而久之会导致关节磨损。

  而在寒冷的季节穿短裙,使膝盖以下部位裸露在寒冷的空气中,更会导致表皮血流不畅,膝关节受风寒湿邪则易发生病变。有数据表明,白领女性中有近四成的人患有骨关节炎。这跟目前年轻人爱穿高跟鞋、长靴有很大的关系。

  年轻人为何得关节炎?坐久了不动也会损伤关节

  “这主要是因为生活习惯发生了改变。”颜连启说。颜连启介绍,现代很多年轻人都从事电脑工作,每天面对电脑约有10个小时左右,平时上班、下班都是坐电梯,周末的时间也多是用来加班或是睡觉,很少去锻炼身体。

  此外,受缺乏锻炼的影响,目前,上班族中的体重超标者越来越多,过重的躯干使关节长期超负荷支撑,加速了关节磨损。开车族也是如此,他们的膝关节、踝关节都是最容易受损的关节;而长时间把握方向盘则会增加腕关节综合征的发病几率——这皆因长期保持一个姿势,缺乏运动。

  据介绍,关节的结构比较特殊,关节之所以能运动,就是因为关节间有软骨,而软骨没有血管,因此新陈代谢成了问题。运动时,关节间的空间发生挤压,把关节液压出又吸入,这才能帮助软骨进行有效的新陈代谢。如果长时间不运动,软骨就不能正常新陈代谢,久而久之,办公族、电脑族的手腕、手肘、肩关节,开车族的膝关节、踝关节都容易受损,从而出现关节炎。

  说白了,关节很难“伺候”,运动多了,有磨损;而运动少了,它也会受损。这也是为什么在如今的关节炎患者中,从事重体力劳动的人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久坐族”。

  哪个部位易患关节炎?超四成关节炎都在膝关节

  苏北医院关节外科副主任颜连启介绍,关节炎绝非老年人的“专利”。40岁以上的人,凡是承受重量的关节都会发生变化,只是绝大多数患者的症状是在年事增高以后才出现——而出现症状时,说明关节的退化已经侵犯到骨头,这时才开始重视,为时已晚。

  全身关节都可能患骨关节炎,那么,哪个关节最“脆弱”呢?其实,只要想想哪个关节承受的重量最多,就知道了。颜连启说,大约41%的骨关节炎患者为膝关节骨关节炎。这是因为膝关节负重大、活动多,且易受外伤、劳累和风寒刺激。

  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是一种发展缓慢的疾病,从第一次疼痛到病变的晚期需要十余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很多人也因此忽视已出现的症状,延误了治疗。

  颜连启提醒,这一阶段的患者虽然没有发病,但是,下蹲时可以用手触摸膝关节,能感觉到异常的摩擦感;此外,还有些病人会出现关节的肿胀。这些都是不容易注意到的早期症状。

  【3点提醒】

  年轻女性少穿高跟鞋长靴

  颜连启表示,虽然目前尚不能完全预防骨性关节炎不发生,但是通过一些措施,可以减少或延缓骨性关节炎的发生。这些措施包括减轻体重,尽量不穿高跟鞋和长靴,秋冬天天冷时不要再穿短裙;保护关节不要受到损伤,如避免关节受到反复的冲击力或扭力;尽量减少频繁登高。

  同时,注意消除关节劳损的因素,如肥胖病人适当减肥,多坐车,少行走,少登山、爬楼梯等。根据具体情况在病情允许的范围内进行正确、适当的体育锻炼,以改善神经、肌肉与骨关节的新陈代谢,延缓其衰老进展的速度。绝对不能以为只有休息不活动才能保护关节。

  电脑办公一族鼠标要放好

  用笔记本电脑的人,对手的伤害更大些。这是因为,笔记本电脑的键盘是直接放在桌面上,位置相对要高。手腕放高了,对手腕的损伤就越大;而同样鼠标位置越高、离身体越远,对手、肩关节的损伤也就越大。鼠标摆放的最理想的位置应该是,在坐下的时候,上臂与地面能够平行。

  爬山等活动不太适合老人

  颜连启说,年纪大了,关节总是会出问题。但是,如果平时多注意合理运动,就可以使关节老化的年龄推迟。“老人平时应以散步、游泳、骑自行车及不负重的关节屈伸活动为主,避免长时间做同一动作或使关节固定于同一姿势,爬山、上楼梯、蹲起活动等都不太适合老人。”而如果已经患病的老人,则不可使关节过度负重、受潮、受凉。避免久站、久坐,不要让关节处于某一体位时间过长。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跟鞋控 当心关节“失灵”

关节炎原本多发病于老年人身上,不过,近些年来,关节炎这种顽症忽然恋上了越来越多的年轻女性。而面对这样的现状,很多女性都感觉到困惑不已。鉴……详细>>

关节炎逼近上班族 7招远离健康隐患

秋冬将至,关节炎、肩周炎等关节炎症逐渐进入发病高峰期。通常一开始会表现为静止痛,活动后稍微有所缓解。一段时间后,不管活动与否,都会感到疼……详细>>

女性冬季贪靓穿短裙 “美”出关节疼痛

在我们的生活中,膝关节的发病率越来越多,影响也越来越严重,而且女性患膝关节炎的概率要比男性高很多,为什么会这样呢?详细>>

秋寒关节炎易发作 衣食住行需注意

随着秋意日渐加深,气温越来越凉,关节炎患者的疼痛会越来越重,因此秋冬时节,关节炎患者要注意病情,下面从衣食住行四方面推荐一些关节炎的调养……详细>>

女性冬季如何防治关节炎

冬季是关节炎高发或加重的季节,因此有关节炎的人冬天要加倍呵护自己的关节,可以适当进补,增强体质,也就是中医里常讲的“扶正”。很多人喜欢拿……详细>>

  • 吴晓亮

  • 庞瑞明

  • 李郑林

  • 易伟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