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青春痘不关性生活 详解青春痘四个小秘密

2012-11-13 03:11:23  来源:《家庭医生》  作者:兰政文  家庭医生在线

  青春痘,是少男少女的一大烦恼。其实,只要能正确地认识与应对,青春痘也没什么了不起。以下几则小秘密或许对你有益,不可不看哦。

  青春痘不关性生活

  一位高二女生向大夫诉说,去年夏天,她脸上突然有许多痘痘“闪亮登场”,女伴们说这与没有正常的性生活有关,只要交个男朋友痘痘就能不药而愈。她心里很慌乱,不知这个说法有没有道理。

  可以肯定地回答,没有道理。青春痘在医学上称为痤疮,多发生于面部、胸部、背部等皮脂腺丰富的地方,可表现为丘疹、粉刺、脓疱等多种皮肤损害。发生原因与内分泌失衡、不注意皮肤清洁、阳光过度照射、食物不当或乱用药物等有关,各个年龄层的人都可能与之结缘,并非少男少女的“专利”,只不过处于青春期的男女更为多见,才有了“青春痘”这个雅号。

  为什么青春期多见呢?主要缘于此阶段体内性激素(主要是雄激素)分泌旺盛。随着发育逐渐成熟,内分泌系统趋于稳定,一般到25岁以后青春痘就会逐渐自行消失。而到了这个年龄段,不少女性都“名花有主”甚至结婚了,因而给人一种假象,是男朋友(性生活)治好了青春痘。其实这只是一种时间上的巧合,与男朋友风马牛不相及,不结婚照样会好的。

  一般而言,青春痘属于一种生理现象,是青春期这个特殊时间段的产物,过了这个时间段多会自然消失,平时只要注意皮肤护理及饮食调理就可以了。比如,用温水洗脸,适当多吃一些含维生素丰富的水果与蔬菜等。当然,如果脸上的痘痘太多,甚至形成粉刺和黑头,求助皮肤科大夫就显得必要了。记住:不可盲目听信一些没有科学道理的传言,以免给自己带来麻烦。

  西方式饮食难辞其咎

  青春痘“闪亮登场”的原因很多。近来,美国研究人员提出了一个新概念:西方式饮食模式是青春痘的帮凶。

  研究对象是巴布亚新几内亚岛上的居民和巴拉圭的猎人这两类非西方人群。研究者观察了1200名10岁以上的巴布亚新几内亚岛居民,以及115名巴拉圭猎人,他们都没有长过青春痘。然后调查了这两类人群的饮食习惯,发现前者几乎不吃谷类食物和精制糖,主餐是水果(尤其是椰子)和鱼;后者也是以蔬菜及山薯、花生、玉米等为主食,均与典型的西方式饮食模式完全不同。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79%到95%的西方人都曾长过青春痘。

  专家们据此分析,西方式饮食模式是出现青春痘的一个重要成因。西方人嗜吃面包、蛋糕、薯条等高碳水化合物,这些食品中的大量糖分会引起体内荷尔蒙的变化,进而改变皮肤的状况,最终引发青春痘等皮肤问题。

  由此提示,少男少女们要想远离青春痘的烦恼,切忌盲目追求西方式饮食模式,要少吃面包、蛋糕等高碳水化合物食品才是。

  与多囊卵巢综合征有牵连

  18岁的盈盈半年前出现青春痘,几乎全集中在口鼻周围,细看不少青春痘还有发炎现象,用了各种内服与外用药都不见效果。后来,辗转求治于市中心医院,被确诊为多囊卵巢综合征。

  刚才说过,青春痘多是一种生理现象,但也有少数缘于某些疾患作祟,此时的青春痘便成为疾病的一个信号,盈盈就是一个典型例子。

  多囊卵巢综合征是一种妇科疾患,指的是卵巢发生了多囊性改变。我们知道,青春痘的形成主要是分泌皮脂的腺体分泌过多,导致皮脂淤积堵塞,进而引发毛囊炎症所致,而皮脂的分泌又是由性激素(特别是雄激素)所控制的。当卵巢发生多囊性改变后,分泌的性激素(特别是睾酮等雄激素)随之增多,促进皮脂多量分泌,从而引发大量青春痘“破土”而出——这便是多囊卵巢综合征伴有青春痘的症结所在。

  因此,当你像盈盈那样冒出了难以用一般办法解决的青春痘,就要想到可能傍上了多囊卵巢综合征。多囊卵巢综合征引发的青春痘有其特色,比如症状重,有较多的炎性丘疹、结节甚至囊肿,皮肤显得特别油腻且毛孔增大;青春痘主要分布在面部中下区,尤其是口鼻周围;病程迁延日久,常规用于治疗青春痘的内服或外用药无效。此时明确诊断并按照病因治疗,当为关键举措。

  青春痘也要打假

  一位23岁的准新娘,年底就要步上红地毯,但脸上的痘痘让她焦虑不安,近几个月来进行了一连串的“战痘”行动,如定期跑美容院,服用避孕药,结果都是功败垂成,痘痘有增无减,被迫到医院皮肤科求诊。大夫仔细检查后发现,困扰她的根本不是青春痘,而是一种称为多发性扁平疣的皮肤病,随即按扁平疣治疗,很快痊愈,往日的光彩靓丽又回到了她的脸上。她开心地拍了婚纱照,快乐地准备做个新娘子。

  这位准新娘的求治过程启示我们,不要将脸上的小疙瘩统统归于青春痘,有些只是某种皮肤病在脸上留下的踪迹。换言之,青春痘也要打假。比如——

  毛囊虫皮炎 

  由毛囊虫寄生在皮肤毛囊或皮脂腺内引起的慢性炎症,油性皮肤的人容易罹患。特点是面部红斑上出现丘疹、脓疮,可结痂、脱屑。

  痤疮样药物疹 

  由服用碘剂、溴剂、异烟肼、皮质类固醇激素等药物诱发,特征是皮肤及躯干出现毛囊性丘疹、脓疮,停药后可自行消失。

  扁平疣 

  由不慎感染一种人类乳突状病毒而造成,多为针头到米粒大小,外观略呈圆形、椭圆形或不规则状,稍有突起而形成平顶状的颗粒,呈浅褐色、粉红色或正常肤色。好发于脸部,特别是额头以及四肢,一般没有自觉症状。

  上述冒牌货与青春痘颇为相似,只有皮肤科大夫才有鉴别能力。因此,一旦脸上冒出了小疙瘩,应及时到医院皮肤科就诊,在搞清楚真假之前,千万不要擅自行事,那位准新娘的“前车之鉴”不可忘哟。

  推荐阅读:

  瘙痒or痘痘横生 秋燥入侵4大表现

  女孩挤痘引败血症 危险三角区让痘痘自愈

  毒素积聚痘痘长 果蔬帮你排毒祛痘

  长痘痘是脾虚湿盛 7种美味健脾食谱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春痘与饮食的关系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食物结构中动物性脂肪、蛋白质的比例大幅增长。由于动物性脂肪及其加工品或奶油、油炸物等食物会促进皮脂腺旺盛地分泌皮……详细>>

了解青春痘背后的故事

脸上冒痘痘,位置大不同。痘痘生长的位置其实是向人们传递不同的讯息,不同位置代表长痘的原因不同。祛痘要对症下药,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详细>>

女性要怎样赶走青春痘?

现在的年轻女性对脸部皮肤是非常重视的,脸上稍有一点点小问题就足够引起他们的重视,特别是脸上出现青春痘的时候很多女性都会变得慌张,不管是谁……详细>>

喝汤治疗青春痘

“日常生活中如何护理”是广大青春痘患者关注的共同问题,专家指出,青春痘是完全可以治好的,关键在配合医生治疗的同时要做好三要素:注意饮食、……详细>>

四种饮食法 赶走青春痘

青春痘是常见的一种皮肤病,引起青春痘的原因有很多,季节性湿度较大皮肤会变的很敏感皮脂腺与汗腺的分泌也突然剧增,也易引发青春痘。下面就来介……详细>>

  • 陈雷宁

  • 张滨

  • 安庚

  • 周少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