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面瘫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面神经炎舌咽神经、迷走神经、副神经障碍

女性更易惹蚊子?小妙招打响夏日防蚊第一战

2012-06-11 02:07:27  来源:太平洋女性网    转载

  夏季到来,蚊子又开始肆虐开来。夏季驱蚊窍门有哪些?哪种驱蚊方法效果最好?一些跟着小编来看一下吧!

  蚊子到底爱叮谁?凭气味选择对象

  科学家研究表明,蚊子叮人是有选择的,能为蚊子带来丰富胆固醇和维生素的人最受蚊子青睐。

  蚊子利用气味从人群中发现最适合它们“胃口”的对象。蚊子具有很强的嗅觉能力。当人类呼出二氧化碳和其他气味时,这些气味会在空气中扩散,而这些气味好比是开饭的铃声,告诉蚊子一顿美餐就在眼前。蚊子跟踪它的目标时,总是随着人呼出的气味曲折前进直到接触到目标为止,然后就落到皮肤上耐心寻找“突破口”,最后才把“针管”直接插入皮肤里吸血8-10秒钟。

  大多数化妆品中都含有硬脂酸(脂肪酸的一种),所以化妆的人比不化妆的人更受蚊子“欢迎”。至于一个人的胆固醇水平,倒不会左右蚊子的判断力,除非有足够胆固醇贮存在离表皮很近的地方。当然也有一些气味是蚊子所讨厌的,如月桂叶、柠檬草油、香茅、大蒜和香叶醇的气味。

  另有一项研究显示,孕妇遭蚊咬的机会比未怀孕的女性高出1倍。研究人员认为:妇女在怀孕期间所呼出的气体含有多种不同的化学物质,因而成为疟蚊的叮咬目标。此外,孕妇体温较高,出汗也多,是皮肤细菌滋生的良好基地。这两个原因使孕妇比其他妇女更易惹蚊子“光顾”。

  夏日驱蚊防叮咬的8大诀窍:

  1.运动出汗后,会比较招蚊子,因此建议运动后最好赶快洗个澡,汗水少了,蚊子也就叮得少了。另外,洗澡最好少用香皂。一般来说,蚊子喜食花蜜露,因此,使用香水、化妆品、面霜等带花香味的物品后,被蚊子叮咬的概率会上升。不过,并非所有的香味都会招惹蚊子,如男士常用的古龙水中因有檀香味,反而能起驱蚊的作用。

  2.要多吃蔬菜。蔬菜中有一些含有蚊子不喜欢的气味,如含胡萝卜素的蔬菜及大蒜等有辛辣味的蔬菜等,人吃下后,蚊子也会离你远点。

  3.穿浅色衣服。伊蚊(又叫花斑蚊),最喜停在黑色衣服上。

  4.尽量穿袜子。许多女孩子喜欢光脚穿鞋,殊不知穿袜子后,蚊子感觉人的皮肤湿度降低、皮表挥发物减少,就不是那么喜欢你了。

  5.人们可以把橘子皮、柳橙皮晾干后包在丝袜中放在墙角,散发出来的气味既防蚊又清新了空气。或者将晒干后的残茶叶燃烧,可以驱除蚊虫。

  6.洗衣粉水灭蚊。关上门窗,在窗前放置一个盆子,盆中加点混合洗衣粉的水,第二天,水盆中就会有一些死去的蚊子。每天持续使用这种方法,几乎可以不用再喷杀虫液去杀蚊子了。而且蚊子也会越来越少。因为洗衣粉带碱性,蚊子是不宜生长在带碱的水中,可是洗衣粉水中有香料,又会让母蚊误以为有食物就把卵产在其中,从而就达到了灭蚊的效果。

  7.维生素B1泡水擦身。维生素B1泡水擦身也会让蚊子不敢近身。这种水溶性维生素是没有副作用的。多余的分量完全排出体外,不会贮留在人体中。

  8.植物香驱蚊。蚊子不喜欢的气味是柑皮、薄荷、茴香、丁香、薰衣草、尤加利、香茅、案树、天竺葵、罗勒、百里香等。黄昏前,在室内摆1-2盆盛开的茉莉花、米兰或玫瑰,最好是夜来香,有很好的驱蚊效果。

  蚊子咬后去痒妙方:

  1、在家庭中可用浓肥皂涂抹可迅速止痒,或用香皂蘸水在红肿处涂抹。

  2、万金油和盐的涂抹,可让局部麻醉并舒缓神经,减轻痒的感觉。

  3、如果叮咬处很痒,可先用手指弹一弹,再涂上花露水、风油精等。

  4、用盐水涂抹或冲泡痒处,这样能使肿块软化,还可以有效止痒。

  5、可用芦荟叶中的汁液止痒。被蚊子叮咬后红肿奇痒时,可切一小片芦荟叶,洗干净后掰开,在红肿处涂擦几下,就能消肿止痒。

  6、把一颗蒜瓣掰开,用断面涂抹蚊子咬的包,一会就好,而且止痒。

  7、将阿斯匹灵药丸磨碎和水涂抹在伤口上,也有消炎消肿功效。

  8、如果对蚊子叮咬较敏感的人,不妨在外出前,吃一粒抗组织胺药物。

  9、只要肯改吃碱性蔬菜之饮食,体质及血液是微碱性的,不但蚊子不爱叮,就算被叮之后,也不至於会太痒!如果叮到,可用自己微碱性之口水,涂抹蚊虫叮咬处,亦能止痒!

  编辑点评:

  夏天,困扰大家的一个普遍问题也来了,那就是——蚊子。蚊虫的叮咬使人难以入眠,而且还会传播疾病。可是要想彻底消灭蚊虫,并非易事,被蚊叮咬在所难免。要打好夏日防蚊第一战,我们有必要知道一些驱蚊防叮咬小妙招和咬后去痒妙方,更好地度过苦夏。

女性更易惹蚊子?小妙招打响夏日防蚊第一战

  点一盘蚊香等于连抽6包烟?盘点夏季各种驱蚊方法

  盛夏来临,蚊虫叮咬再一次成为大众心头之痒。蚊香是国内广泛使用的驱蚊工具,但近期被怀疑会对人体健康产生消极影响,下面小编告诉您夏季防蚊最安全最健康的小妙招。

  风扇单侧吹当心面瘫 夏季纳凉有讲究

  一到夏天,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如何避暑纳凉,有人认为把风扇对着头吹很凉快,有人喜欢躲进低温空调房纳凉,有的人则选择自然风,但专家提醒,每一种纳凉方式都各有讲究,一不留神,身体或许会受罪哦!一起来跟小编看看夏季如何正确纳凉吧。

  一个西瓜=六碗饭 夏天吃西瓜谨记3不得

  炎热夏日,西瓜曾为人们喜爱的水果之一,因而夏天吃西瓜比较多,但是吃西瓜也要有一些注意事项,并不是怎么吃都可以的,以下列出了三个吃西瓜要注意的事项。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对付猖狂蚊子 5个方法防蚊4妙招止痒

夏季,温度上升,蚊子也开始猖狂起来,晚上睡觉时在你耳边嗡嗡的叫,还时不时叮咬一下,让人烦不胜烦。而且,蚊子是细菌传播高危群体,通过叮咬人……详细>>

史上最全 夏季防蚊驱蚊全攻略

大暑节气已经到了,让人讨厌的“桑拿天”也来了,这样闷热潮湿的环境是蚊子最喜爱的,而且这样的也很容易导致中暑。夏季被蚊子咬,可以说是一件让……详细>>

夏季将至 驱蚊小妙招快学起来

眼看着天气升温,夏天就要来了,当然,伴随着夏天而来的还有令人讨厌的蚊子。它们无孔不入,骚扰你让你又痒又恨!于是,一场防蚊大作战又要开始了……详细>>

花露水虽提神防蚊 使用要警惕四大禁忌

花露水是用花露油作为主体香料,配以酒精制成的一种香水类产品。花露水的主要功效在于去污、杀菌、防痱、止痒,同时,也是祛除汗臭的一种良好夏令……详细>>

花露水易燃?夏季防蚊二三事

大家对花露水并不陌生,它当之无愧是伴随我们成长的消暑佳品。不过现在人们对直接与身体接触的日用品是十分谨慎的,所以花露水是否安全,用多了可……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