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胃病与阿司匹林之间的博弈

2011-09-02 09:49:2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内科副教授麦炜颐

  阿司匹林已被公认是预防心脑血管事件发生的基础用药,然而其不良反应也日益显现,其中最主要的是胃肠道的不良反应。既然阿司匹林很伤胃,那么,本身有胃病的心脑血管病人,能不能服用阿司匹林呢?药物的疗效与不良反应之间,是一场博弈。要不要服用阿司匹林,便是阿司匹林抗血栓的收益与其伤胃之间的一场博弈。具体来说,要评估两种风险:假如病人不服用阿司匹林,发生血栓性事件的风险;服用阿司匹林,发生严重胃肠损伤(如严重胃出血、胃穿孔等)的风险,并对这两种风险进行比较。

  如果病人正处于或者反复发生急性冠脉综合征、冠脉血管重建术后、反复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可逆性缺血性脑疾病、既往发生过心脑血管血栓性事件、人工瓣膜置换后、有多个心脑血管病危险因素(如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肥胖、吸烟、高血脂等)、外周动脉闭塞性疾病,而病人的胃部病变不严重、处于稳定期、无明显胃肠道出血倾向,那么,胃病病人仍应考虑服用阿司匹林。

  如果病人发生心脑血管事件的风险较低,但病人本身有活动性溃疡病、反复发生大出血、皮肤黏膜内脏的活动性出血、难治性溃疡病、凝血障碍、严重肝病、低凝血酶原血症、维生素K 缺乏、血小板减少、明显的皮肤黏膜出血倾向,则不建议服用阿司匹林。

  如果胃部病变和心脑血管病变都很严重,则应非常谨慎地使用阿司匹林,并同时使用针对胃病的药物,如质子泵抑制剂(PPI),代表药物有奥美拉唑、泮托拉唑等。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有胃病,巧用阿司匹林不伤胃

众所周知,阿司匹林是预防心脑血管事件发生的基础用药,但它又会产生胃肠道的不良反应,那么胃病者如果必须服用阿司匹林,如何才能让阿司匹林不再……详细>>

咖啡+阿司匹林=解酒良药?

多年来大家一直都不太确定:喝杯咖啡,吃片止痛药,就能缓解头痛么?最近,科学家已验证:这是个醒酒的好办法。详细>>

阿司匹林很伤胃 不宜长期服用

阿司匹林已被公认是预防心脑血管事件发生的基础用药。然而,随着阿司匹林使用的普及化,它的不良反应也开始显山露水。详细>>

痛风性关节炎,阿司匹林谨慎使用

同学的父亲易老有痛风性关节炎多年半个月前,他被发现患有腔隙性脑梗死和高血压,医生要他服用利尿剂和小剂量阿司匹林;但他听说痛风病人不能服用……详细>>

瘦人增肥,先找找消瘦原因 肠胃病甲亢是消瘦原因之一

虽然说现在流行骨感美,但是大家不知道瘦人其实也很烦恼。喜欢的衣服经常穿不了,出去吃饭的时候人家总是说这么瘦要多吃点,其实明明都快撑死了;……详细>>

  • 余涛

  • 彭强

  • 毕筱刚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