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类风湿关节炎会影响怀孕吗?

2011-06-10 09:55:0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 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风湿免疫专科副主任医师 戴冽

  类风湿关节炎(以下简称类风关)是一种以慢性进行性关节病变为主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可发生在任何年龄,但80%发病于35~50岁,且多见于女性,男女比例约为1∶3。也就是说,类风关多见于生育年龄的妇女。因此,对于患有类风关的准妈妈来说,难免心生疑虑。

  类风关会影响怀孕吗? 怀孕会使我的病情加重吗?

  类风关这个病本身对病人的受孕能力影响不大,并且54%~90%的病人怀孕后,类风关病情会好转。这就是很多人说的“怀孕能治类风关”。

  但遗憾的是,几乎所有类风关病人在产后6~8个月内,病情会复发或加重(多数在产后1~4个月内复发)。因此,尽管妊娠对缓解类风关病情有好处,但类风关病人怀孕仍应慎重。

  一方面,类风关疾病本身对妊娠及分娩有影响,它可增加病人子痫前期或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风险,使早产增多,剖宫产率增加;亦可增加胎儿窘迫、胎儿生长受限的风险。因此,类风关病人在计划怀孕前,应找专科医生评估病情;若病情活动伴严重关节外症状,如发热、贫血、血管炎、心肺疾患等,应暂时避免妊娠,先接受正规的抗风湿治疗。

  另一方面,治疗类风关的药物对孕妇及胎儿有潜在影响,所以,须将对妊娠有不利影响的药物停用足够时间后,方可妊娠。

  这么来说,怀孕对于类风湿性关节炎妇女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不过我们在考虑自身健康的同时,很多准妈妈更为关心的是胎儿的健康,这就需要我们更多的掌握这方面的用药知识了。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刘雯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的中医经典药方

类风湿性关节炎(简称RA)是一种以关节滑膜炎为特征的慢性自身免疫性疾病,在自身免疫性结缔组织病中,患病率列居首位,是常见的难治性疾病之一……详细>>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类风湿关节炎”健康教育讲座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以关节炎为主要表现的慢性全身性疾病。由于慢性滑膜炎,侵犯到软骨和骨,造成关节破坏,甚至残废。早期诊断与治疗对控制疾……详细>>

怀孕能化妆吗?孕妇可以做头发吗?

怀孕初期也就前三个月,是胎儿内脏发育最关键的时期,这个时期最好减少各种对身体的危害因素的存在,比如化妆、染发等,因为这些东西里的化学物质……详细>>

怀孕三月要补啥?

孕妇怀胎十月,既要供养自己,又要给宝宝提供营养,此时孕妇的饮食营养便显得非常重要了。特别怀孕三个月过后,此时机体对能量、蛋白质、铁、钙等……详细>>

怀孕头三个月该吃什么?

怀胎十月,饮食营养当然很重要,然而,重要并不等于可以盲目大补。特别是头三个月,即怀孕的1~12周。此时孕妇的营养需求与怀孕前没有太大差别……详细>>

  • 李飞

  • 冯小燕

  • 傅应云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