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脑炎病人自行停药治疗功亏一篑

2011-04-12 09:44:0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内科副教授 林兴栋

  结核性脑膜炎(下称结核脑)是小儿结核病中最重要的一种类型,一般多在原发结核感染后3个月一1年内发病,多见于1 ~3岁的小儿,其从起病到死亡的病程约3 ~6周。在我国随着接种卡介苗的推广和大力开展结核病防治的开展,本病的发病率较过去明显下降,预后有很大改善,若早期诊断和早期合理治疗,大多数病例可获痊愈。但如诊断不及时、治疗不洽当,其死亡率及后遗症的发生率仍然较高。

  一般诊断结核脑的方法有X线检查、脑脊液检查等,其中通过作腰椎穿刺,抽取脑脊液来检查是否有结核杆菌来确诊,是诊断结核脑的“金标准”。诊断一旦明确,用药的方向就基本清晰,其治疗是以抗结核药为中心的。治疗的关键词是:及早用药(一旦诊断,马上用药)、多种药物联合(多种抗结核药一起使用以提高疗效,同时防止或延缓菌株耐药的产生)、用药足量(以保持血液中药物浓度,提高疗效)、长期服药(总体疗程较长,需1~2年)。要提醒的是,由于吃药疗程很长,有部分病人出院后,自觉症状减轻了,怕“吃多药伤身体”,便自行停药。殊不知,自行停药不仅使之前的治疗功亏一篑,还会滋生变异耐药菌株,给下一次发病时的治疗带来新的难题。

  结核脑的预后多不良,病死率也较高。但具体到每个病人的预后究竟会如何,主要还是取决于治疗的早晚及病人本身的体质、脑实质及脑神经的损伤程度。所以,我们一再强调,结核脑要及早诊断,及早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脑膜脑炎早知道

春季是各种微生物最活跃的季节,各种感染性的脑膜脑炎都比较高发。比如前面提到的流脑,它是由脑膜炎双球菌引起的一种危害严重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详细>>

精神病人随意停药容易复发

小胡患上精神分裂症已经七年了,一直有吃药,病情控制得不错。他和家人偶尔会想:都吃了七年的药,一直没发作,是不是可以停了?再说,是药三分毒……详细>>

脑膜脑炎的分类与冶疗

我们讲脑膜脑炎,其实,脑膜、脑炎是不同的概念,所以我们就要区别对待了。那具体如何辨别是不是脑膜脑炎?是脑膜炎还是脑炎?简单地讲像意识障碍……详细>>

停药反应

详细>>

春季脑膜脑炎的临床表现与预防

脑膜脑炎以脑实质损害为主的,即脑炎的主要表现就是意识障碍,轻的意识模糊,重一点的昏睡,再重一点会昏迷,还会出一些其他症状,像肌肉麻痹、抽……详细>>

  • 冯小燕

  • 李飞

  • 傅应云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