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橘红等于陈皮?

2011-02-27 08:22:5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广东省中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 陈延

  橘红与陈皮都来源于植物橘,也就是我们吃的橘子的皮,因此,有人则误认为橘红也叫陈皮。但二者加工不同,陈皮和橘红可不是一回事。

  陈皮是成熟的橘皮经晒干或晾干制成的,一般放至隔年后才可以使用,所以叫“陈”皮。陈皮有理气调中、燥湿化痰的功效,对脾胃气滞所引起的消化不良、脘腹胀满,以及痰湿所致的咳喘等有较好的疗效。橘红可以说是陈皮的一部分,它是新鲜的橘皮去掉内部白色部分后,再晒干而制成的。因为只剩下红色部分,所以称为橘“红”。

  这两种药的性味功效非常类似,陈皮偏于入脾经,健脾和胃较好;橘红偏于入肺经,止咳化痰更佳,且橘红的性质更为温燥。

  平时煲汤,在汤里放少量陈皮,不仅可以改善味道,还可以缓解胃脘部胀满不适。但要注意,不要用鲜橘皮来代替陈皮。鲜橘皮不具备陈皮的药用价值,一是不够陈久,二是鲜橘皮表面可能有农药和保鲜剂污染。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