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久咳有哪四种类型?

2011-02-17 09:23:1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院中医科教授 黄业芳

  所谓久咳,是指超过1个月的咳嗽。从中医角度来说,久咳则大多是内伤性咳嗽。内伤性咳嗽是由于人体肺脏以外的其他脏腑发生病变,影响到肺脏而产生的,其病因的根本在于肾、脾、心等其他脏腑,肺脏只是表现症状的一个“标脏”。这就是中医常说的“五脏六腑皆令人咳,非独肺也”。

  久咳又分肝火犯肺,脾虚痰湿犯肺,阴虚肺燥和肺虚四种久咳。

  肝火犯肺 病人表现为容易动怒,随后咳嗽气喘,咳时面赤,咽干口苦,痰量少质黏,常感黏滞在咽、难以咳出。同时病人有胸胁胀痛,咳时更痛的感觉。病人的咳嗽症状可随情绪波动而改变。肝火犯肺咳嗽的食疗,可用荸荠香菇酿。

  脾虚痰湿犯肺 病人咳嗽反复发作,咳声重浊,痰多,痰黏腻或稠厚成块,色白或带灰色。痰咳出后,咳嗽就会停止。脾虚痰湿引起的咳嗽,多发生在清晨或进食后,尤其是进食甘甜油腻食物后。这类咳嗽可用蜜饯柚肉作为食疗。

  阴虚肺燥 这类咳嗽表现为痰黏稠不易咳出,病人有口鼻咽燥、烦闷不安,甚至咳血丝痰等症状。这类咳嗽的食疗以滋阴为主,可用沙参鸭梨粥。

  肺虚久咳 这类病人表现为咳嗽时声音低,气喘,面色发白。肺虚久咳的治疗原则是健脾益气、滋阴润肺、止咳生津。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宋莎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咳久咳,治疗各不同

这次感冒,丁丁咳了足足两个星期还不好。女友知道丁丁不喜欢吃药,就给他做了个止咳甜品——川贝炖雪梨,希望通过食疗能使丁丁不再“咳得肺都歪了……详细>>

治疗久咳需对症下药

很多人刚刚感冒咳嗽时并不注意,到后来新咳发展成为了久咳,此时仅仅治疗肺脏已经不能解决咳嗽的问题了,因为此时心、肝、肾等其他脏腑也受损。详细>>

认清糖尿病的四种类型

糖尿病只是临床上的一个统称,具体的分型又是怎样的呢?广东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李忠文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专访时指出,临床上,糖尿病有……详细>>

冬季久咳不治会加重病情

有些病人认为冬季咳嗽不用治疗,过了冬天,拖三四个月到清明节过后天气暖了病情就缓解了。这样是不对的,这类病要特别注意排除早期轻度支气管哮喘……详细>>

听声音辨别孩子的咳嗽类型

每年这个季节呼吸道疾病高发,而咳嗽是呼吸系统疾病最常见的症状,特别是娇嫩的幼儿,三天两头咳个不停。此时,焦急的父母们往往再三恳求医生赶快……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黄耀光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