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冬季运动有规律才能不伤身

2010-12-13 08:45:5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武汉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副教授 何启强

  秋去冬来,天气变化大,疾病也悄悄地闯入人体。冬天较低的气温会使体内血管收缩,再加上寒冷,使得人们活动量大为减低,血液循环不良,容易引起血压上升;或因寒冷而颤抖,身体消耗能量产生热能,心脏负荷增加。以上状况都容易加重心血管的负担,对于高胆固醇、高血压、高龄、糖尿病、肥胖、缺乏运动及有心血管疾病家族史的人群,可能引发心肌梗死、脑中风等急症。秋收冬藏,掌握好冬天运动的规律,方能让自己安“心”、安全。

  早卧晚起,必待阳光

  冬季起居作息,要保证充足的睡眠,讲究“早卧晚起,必待阳光”。起床后在床上养神数分钟,“醒透”后再下床活动。因为清晨人体血管的应变能力最差,马上活动容易引发如中风、心肌梗死等心脑血管意外。如果有时间,最好午睡半小时,民间有“午睡半小时,心梗发病减三成”的说法。

  御寒保暖,推迟锻炼

  入冬温差大,应做好御寒保暖措施。很多人喜欢在清晨锻炼,但在气温特别低时不要迎风锻炼,以避免血管受刺激。对于有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史的病人来说,应该减少晨练,或者推迟锻炼时间。冬季锻炼之前应做好热身运动,根据个人身体情况合理安排运动量;锻炼过程,应循序渐进、量力而行,运动持续时间以30~60分钟为宜,根据适宜运动心率[(220-年龄)×60% ~85%]掌握运动量,不要超负荷运动。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刘晓 )

  • 濮先明

  • 何金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