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怀孕头三个月该吃什么?

2010-12-09 04:08:5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营养科营养师 卓淑雨

  好友萌怀孕了,她打电话报完喜后,就开始诉苦:“我真后悔把妈妈接来照顾我……”原来,自从得知女儿有喜后,萌的妈妈便当起了“营养师”——天天煲汤炖肉,餐餐盯着萌吃饭,少吃一点就唠叨半天。像萌妈这种现象,在营养咨询门诊并不少见。

  怀胎十月,饮食营养当然很重要,然而,重要并不等于可以盲目大补。特别是头三个月,即怀孕的1~12周。此时孕妇的营养需求与怀孕前没有太大差别,只要保证体重平均每日约增加1克即可,过分滋补反而不好。因孕妇在这段时间常出现恶心、呕吐、食欲下降等妊娠反应,故此时不必片面追求食物的营养价值,应根据孕妇的口味和嗜好,用少量酸味、辣味或咸味食物来增加食欲。但在正常饮食之余,孕妇应记住以下两点:

  第一,要吃好米饭等主食

  很多人期望孕妇能多吃肉食或多喝汤水,却忽视了主食的重要性。孕妇每天要吃大约200克的谷类,以保证每天至少摄入150克碳水化合物。这是胎儿生长发育所需要的最基本能量;若摄入不足,母体就须动用脂肪来提供能量,而脂肪分解产能时所产生的过多酮体,可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损害其神经系统的发育。有些孕妇吃不下饭或吃得不多,则可交替吃些粳米、挂面、花卷、面包、饼干、马铃薯、鲜玉米等。

  第二,每天吃一片叶酸补充剂

  孕妇的叶酸推荐摄入量为600微克/天,但市面上所卖的叶酸补充剂通常是400微克/片的,一天一片,岂不是不够?不要紧,因为我们平时饮食中的一些食物就富含叶酸,如动物肝肾、鸡蛋、豆类、绿叶蔬菜、水果、坚果等,只要多吃一些即可。

亲子天地热文排行榜11月20-11月30日
  • 6岁女孩肚子疼,是性惹的祸!1400972
  • 吃药真能让胎儿“女变男”?1008511
  • 他叫阿龙 独自生活的广西6岁艾滋孤儿923058
  • 剖腹产,“产”出一堆妇科病?852070
  • 易致胎畸 孕期这些药物千万别吃813905
  • “小药”万不可随便给孩子吃766246
  • 贾静雯女儿私房照曝光 6岁女儿神情忧郁695481
  • 想怀孕 怎样能拥有健康卵子?669083
  • 兔唇发生率与父母年龄有关631522
  • 如何给宝宝起个个性的名字605394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三月要补啥?

孕妇怀胎十月,既要供养自己,又要给宝宝提供营养,此时孕妇的饮食营养便显得非常重要了。特别怀孕三个月过后,此时机体对能量、蛋白质、铁、钙等……详细>>

怀孕能化妆吗?孕妇可以做头发吗?

怀孕初期也就前三个月,是胎儿内脏发育最关键的时期,这个时期最好减少各种对身体的危害因素的存在,比如化妆、染发等,因为这些东西里的化学物质……详细>>

怀孕一月恶心呕吐 警惕葡萄怪胎

门诊时,一对夫妻来诊,原因是怀孕才一个月多几天,妻子却已呕得昏天黑地,体贴的丈夫希望医生能指点迷津,让妻子不用那么辛苦,顺便检查一下孩子……详细>>

准妈妈孕期该注意些什么?

每位准妈妈当知道自己怀上胎儿时可能都会满心欢喜,但不能开心得太早,因为接下来的是十个月艰苦的等待,在这十个月中,准妈妈们应该要注意些什么……详细>>

怀孕后腹痛 警惕宫外孕

“宫外孕是个常见病,但却是个麻烦病,即便在大城市,每年也会有人因宫外孕死亡。一旦怀疑宫外孕,医生作出的诊断大多没有问题,关键是对病人宣传……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陈如冲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