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怀孕三月要补啥?

2010-12-30 09:43:1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营养科营养师 卓淑雨

  孕妇怀胎十月,既要供养自己,又要给宝宝提供营养,此时孕妇的饮食营养便显得非常重要了。特别怀孕三个月过后,此时机体对能量、蛋白质、铁、钙等的需求都有所增加,孕妇应该相应增加食物量了。那么,对这些能量和营养素的需求,应该怎么补充呢?

  每天多吃100克肉

  对于能量和蛋白质的需求,只要每天比平时多摄入50~100克的鱼、禽、蛋、瘦肉和200~250毫升的奶,即可满足。另外,孕妇每周最好能摄入2~3次海鱼类等海产品,以满足孕期对碘的需求;一些吃不到海鱼的地区的孕妇,可以多吃点紫菜等富含碘的食物。

  补钙:每天一袋奶

  由于我国(尤其是南方)的传统膳食不含或少有奶制品,人们每日从膳食中摄入的钙仅有400毫克左右,而奶和奶制品又是膳食钙的最好来源,因此,建议孕妇从孕中期开始,每日至少摄入250毫升的奶或相当量的奶制品,同时可吃一些钙片。值得一提的是,石膏豆腐、虾皮、芝麻酱等也富含钙,日常膳食中应该经常选用。

  补铁:不推荐吃铁剂

  至于补铁方面,很多人问是否需要在妊娠期补充铁剂。对于孕期补铁这种做法,专家们的观点并不一致。因此,建议孕妇还是通过自然饮食来补充,可经常食用富含铁的食物,如动物肝脏、动物血、瘦肉、木耳、蛤蜊、蛏子、河蚌等。但要注意,为了促进铁的吸收,在吃富含铁的食物的同时,还要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和水果。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头三个月该吃什么?

怀胎十月,饮食营养当然很重要,然而,重要并不等于可以盲目大补。特别是头三个月,即怀孕的1~12周。此时孕妇的营养需求与怀孕前没有太大差别……详细>>

怀孕一月恶心呕吐 警惕葡萄怪胎

门诊时,一对夫妻来诊,原因是怀孕才一个月多几天,妻子却已呕得昏天黑地,体贴的丈夫希望医生能指点迷津,让妻子不用那么辛苦,顺便检查一下孩子……详细>>

怀孕能化妆吗?孕妇可以做头发吗?

怀孕初期也就前三个月,是胎儿内脏发育最关键的时期,这个时期最好减少各种对身体的危害因素的存在,比如化妆、染发等,因为这些东西里的化学物质……详细>>

白领流行“啃胶囊” 滥补营养素有害无益

现代的白领一族有着令人羡慕的工作和收入,但健康状况却响起“黄色警告”。他们无暇照顾自己的三餐,营养靠每天早午晚按时服用维生素、钙片、铁剂……详细>>

怀孕后腹痛 警惕宫外孕

“宫外孕是个常见病,但却是个麻烦病,即便在大城市,每年也会有人因宫外孕死亡。一旦怀疑宫外孕,医生作出的诊断大多没有问题,关键是对病人宣传……详细>>

  • 冯小燕

  • 陈如冲

  • 傅应云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