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佘自强主任:预防和改善便秘的食疗方法

2012-01-31 07:34:0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 受访专家:广东省中医院药师 佘自强

  便秘困扰着不少都市人,尤其是女性。有便秘的人有时几天才排一次,每次排便时不但所需时间长,有的竟然长达半小时,还因排便困难,出力而满头大汗,更有甚者,因大便过硬排得肛门周边都出血了。便秘在干燥的季节会更加重。尝试不少方法,包括吃药,都未能从根本性上解决问题,使她们很苦恼。为此,广东省中医院著名药师佘自强主任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访谈中指出,应该从生活调理的角度,用食物疗法治疗和预防便秘症状。

  便秘的两种原因:器质性和非器质性

  佘自强主任指出,便秘分器质性和非器质性。器质性是由于各种与肠道有关的疾病引起的,这个问题留待专科医生去解决。而非器质性便秘即无疾病因素诱导,如压力过大,喝水很少、不吃或少吃蔬菜或没养成按时排便习惯等原因引起的。

  改变红肉为主的饮食习惯。“便秘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用改变饮食习惯的自然方法,当然也不能期望一下子就解决。”佘自强主任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但是,改变以红肉为主的饮食习惯有利于改善便秘。过度食用肉类可能引发便秘和大肠癌

  大豆和鱼类这些富含蛋白质、脂肪含量又少的食物,它们不仅可以为我们提供丰富的蛋白质,还能达到减肥的效果。

  每天饭后一杯酸奶。每天饮一杯酸奶,时间应选在饭后饮用。酸奶中的乳酸菌可以改善肠道环境,增加肠道有益菌,帮助消化吸收,降低胆固醇含量等。之所以要在饭后饮用酸奶,这是因为空腹中的胃酸比较多,胃酸会阻止并破坏乳酸菌进入肠道。

  适量运动,多吃富含纤维的食物。多吃蔬菜和水果等富含纤维的食物。还可多吃诸如番薯、大蕉之类食物。不仅可以帮助消化,促进肠道蠕动,配合适当的运动量,能够很好地预防便秘。

  为此,汤王佘自强提供几款对减轻便秘有帮助汤谱,大家不妨试试。${FDPageBreak}

  【火麻仁煲猪瘦肉】

  火麻仁性平味甘,有润肠补虚之功,如《药品化义》曰:“麻仁,能润肠,体润能去燥,专利大肠气结便闭。凡老年血液枯燥,产后气血不顺,病后元气未复,或禀弱不能运行皆治。”现代药学分析亦认为它含脂肪油,在肠中遇碱液后产生脂肪酸,使肠道蠕动增强;它含蛋白质、胆碱、维生素等能滋阴养血。

  材料:火麻仁30克、猪瘦肉400克、生姜3片。

  烹制:火麻仁洗净,亦可文火炒至爆裂,凉后稍打碎去壳,使滑利之性缓减,两者方法均为放进煲汤袋内;猪瘦肉洗净,整块不刀切。火麻仁猪瘦肉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2500毫升(10碗量),武火煲沸后改文火煲约两小时,调入食盐便可。

  功效:补肾益血,润肠通便。

  【槐花蜜枣煲猪大肠】

  材料:猪大肠500克,槐花45克,蜜枣2个、生姜3片。

  烹制:槐花蜜枣洗净,蜜枣去核,槐花用煲汤袋装;猪大肠冲净,用一蒜头从一端通向另一端排出,再用盐或生粉洗净,一起下瓦煲,加水2500毫升(10碗量),武火煲沸改文火煲2小时,下盐便可,为3-4人量。

  功效:润肠解毒,滋阴润燥。

  【地黄核桃煲猪肠】

  材料:地黄60克、核桃120克、猪大肠500克、红枣5个、生姜3片。

  烹制:地黄、核桃、红枣分别洗净,并红枣去核;猪大肠冲净,用一蒜头从一端通向另一端排出,再用盐或生粉洗净,一起下瓦煲,加水2500毫升(10碗量),武火煲沸改文火煲2小时,下盐便可,为3-4人量。

  功效:润肺补肾,润肠通便。

  【木耳海参煲猪大肠】

  材料:木耳30克,海参100克(浸发切片)、猪大肠500克、生姜3片。  

  烹调:海参浸泡后,洗净切为丝状;木耳用清水浸开,洗净,撕为小朵;蜜枣洗净,稍浸泡;猪大肠洗净、排去内脏物,冲洗并用生粉反复洗净,再用清水洗净,切为段状。然后与生姜一起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2500毫升(约10碗水量),先武火煲沸后,改为文火煲2个小时,调入适量食盐和少许生油便可。此量可供3~4人用,海参、木耳、猪肠可捞起拌酱油佐餐用。

  功效:滋阴养血、润肠通便。

  【菠菜滚猪血】

  材料:猪血500克,切成块状(或片状);新鲜菠菜500克。

  烹制:菠菜洗净,猪血漂洗净切块。热油锅,加水1250毫升(5碗量),武火煮沸,下菠菜滚片刻,下猪血,滚至熟,下盐、麻油便可。为3-4人量。

  功效:止渴润燥,通便利肠,养血止血。

  【太子参百合田鸡汤】

  材料:太子参60克,百合60克,罗汉果1/4个,田鸡、猪瘦肉各500克,生姜2~3片。

  烹制:诸药材洗净,稍浸泡;田鸡宰洗净,去皮、内脏,斩件;猪瘦肉洗净,整块不用切。然后一起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3000毫升(约12碗量),先用武火煲沸后,改用文火煲约2.5小时,调入适量食盐和生油便可。猪瘦肉、田鸡可捞起,拌入酱油供佐餐用。此量可供3~4人用。

  功效:清肺润燥、益胃生津。

  适宜:男女老少秋冬养生。尤其适合平素气阴不足、燥热伤肺而咳嗽咽干之症,以及因干燥引起的便秘。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佘自强:压力过大也会便秘

便秘困扰着不少都市人,尤其是女性。有便秘的人有时几天才排一次,每次排便时不但所需时间长,有的竟然长达半小时,还因排便困难,出力而满头大汗……详细>>

便秘“肠”识

在现代生活中,便秘已成为不少人的烦恼。尽管有不少便秘病人作出了多喝水、多运动、调节饮食等种种努力,但还是无法解决自身的便秘问题。这种病人……详细>>

便秘

详细>>

香蕉吃多了反而便秘?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认为吃香蕉能够起到润肠通便的作用,所以有些便秘的人会经常吃香蕉。然而,香蕉对于有的人不但不能解决便秘,反而却造成……详细>>

小提肛缓解便秘

憋尿动作的学名是提肛运动,那么,憋尿如何达到锻炼效果呢?具体方法是:每天1~2次,每次20分钟。前10分钟,先收缩3~5秒,再放松3~5……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