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慢性浅表性胃炎,大多不用治

2011-10-17 10:12:4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消化科副主任医师 白 杨

  在网上,关于慢性浅表性胃炎的帖子很多,如有人问:“得了慢性浅表性胃炎到底要不要吃药?”

  又有人说:“慢性浅表性胃炎应该不算病。”

  “我得了慢性浅表性胃炎,听说只要注意饮食就可以了,不用吃药;可药店又有很多治浅表性胃炎的药,我该买来吃吗?”

  慢性浅表性胃炎是消化系统的一种常见病,属慢性胃炎中最常见的类型。有文献报告称,慢性浅表性胃炎的检出率达80%~90%。在一些医院,只要你接受胃镜检查,几乎无一例外会得到这么一个最轻级别的诊断:慢性浅表性胃炎。临床医师很难见到“胃、十二指肠未见异常”的正常胃镜报告。所以,有的人说,几乎所有人都可能有慢性浅表性胃炎。事实上,胃镜报告中的很多慢性浅表性胃炎,只是功能性消化不良或非溃疡性消化不良,并不是胃黏膜真的有了慢性炎症。

  若是如此,那慢性浅表性胃炎还要不要治疗呢?这应根据有无症状来决定。对于只是体检胃镜报告有慢性浅表性胃炎,而本身无任何症状的人而言,无须治疗;假如有食欲减退、上腹部不适、隐痛、嗳气、反酸或恶心呕吐等症状,则需要对症治疗。

  对于一些得知自己患了慢性浅表性胃炎,即使毫无胃肠症状却还要要求深层治疗的人,首要任务是让其了解更多慢性浅表性胃炎的知识,消除心因性疾病,这样病人也就会舒坦了。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浅表性胃炎,何时治如何治?

慢性浅表性胃炎是慢性胃炎中最常见的类型,笼统地说,几乎所有人都可能有慢性浅表性胃炎。因此,对于只是体检胃镜报告有慢性浅表性胃炎,而本身无……详细>>

慢性胃炎

所谓慢性胃炎是指胃黏膜的局部或广泛的慢性炎症改变。近十余年来由于纤维胃镜的广泛应用,使医生能通过胃镜直接观察胃粘膜的形态,并能在直视下……详细>>

胆汁反流性胃炎,让人饿不起来的病

胆汁反流性胃炎是由于从胆囊排入十二指肠的胆汁和其它肠液混合,通过幽门,逆流至胃,刺激胃粘膜,从而产生的炎症性病变。胆汁反流性胃炎的病因主……详细>>

胆汁反流性胃炎的两种高发人群

胆汁反流性胃炎,又称碱反流胃炎,是消化内科的常见疾病。它是由于胃幽门功能失常导致胆汁反流入胃,损伤了胃黏膜而形成的,属于慢性胃炎的一种特……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