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脊柱侧弯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脊柱结核脑性瘫痪肌营养不良症神经纤维瘤病I型神经纤维瘤病Ⅱ型

前弯腰,测出脊柱疾病

2011-08-29 10:35:3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 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主任医师 何仁兴

  提到脊柱侧弯,很多家长并不陌生,不就是弯腰驼背吗,这和我家孩子可是八竿子打不着的。其实不然,脊柱侧弯在我国青少年中的发病率约为1.06%,并且,由于学习压力越来越大,坐姿时间越来越长,不良坐姿对身体的影响就愈加严重,脊柱侧弯的发病率也在逐年攀升。曾有研究人员对成都某小学学生进行检查后发现,该校高达1/8的学生怀疑患有脊柱侧弯。而这个发病率还是经模糊处理的,因为,根据国际脊柱侧凸研究学会对脊柱侧弯的定义,应用Cobb’s法测量站立位脊柱正位X线片,脊柱弯曲角度大于10度即为脊柱侧凸。在我国,很多轻度侧弯的病儿并没有被及时发现,只有到了“弯腰驼背”的时候,家长才有所察觉。

  因此,当你发现孩子出现肩膀不等高、乳房不对称或者骨盆倾斜时,一定不能掉以轻心。这时可以采取“前弯腰试验”进一步判断:让孩子双腿并拢,手臂伸直并合掌,慢慢向前弯腰,身体呈90度。从孩子前面和后面观察其背部,如果胸背部出现不对称,就要高度怀疑脊柱侧弯了。在生长发育期,脊柱形态一年内就可以发生很明显的变化,因此,每两三个月就应当给孩子作一次前弯腰试验。

  对于孩子脊柱侧弯,家长们应当提高警惕,争取早诊早治,因为脊柱侧弯,影响的不仅是形态,而且还有异常形态对孩子的心理伤害,这更是无法估量的。严重的脊柱侧弯还会影响心肺功能,以及对脊髓和神经产生压迫。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敏 )

  • 李郑林

  • 吴晓亮

  • 彭力平

  • 庞瑞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