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的中医经典药方

2011-07-23 11:12:2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主任 陈泽雄

  类风湿性关节炎(简称RA)是一种以关节滑膜炎为特征的慢性自身免疫性疾病,在自身免疫性结缔组织病中,患病率列居首位,是常见的难治性疾病之一,多需终身维持治疗。在临床上,目前所用的药物近期疗效尚可,但不良反应较大,难以维持用药。于是,很多病人把目光转向中医,希望了解中医是如何对类风湿性关节炎辨证施治的。

  类风湿性关节炎在中医理论中认为是由风、寒、湿、热等邪气阻碍气血引起的痹证,中医中有以下几个经典汤药方,希望可以帮助大家。

  防风汤:防风、麻黄、秦艽、桂枝、葛根、当归、茯苓、甘草、生姜、大枣。其中,防风、麻黄、桂枝、葛根可以祛风散寒、打通经脉,并能起到止痛作用;当归是活血养血的良药;其余药物则可健脾,调和脏器功能。

  乌头汤:制川乌、麻黄、芍药、黄芪、甘草。其中制川乌、麻黄可以温经散寒,通络镇痛;芍药、甘草可以止痛缓急;黄芪可以益气养血。

  薏米汤:薏米、苍术、羌活、独活、麻黄、桂枝、防风、制川乌、当归、川芎、甘草、生姜。其中,薏米、苍术、甘草可以健脾祛湿;羌活、独活、防风可以祛风除湿;当归、川芎则可以养血活血。

  白虎桂枝汤:知母、石膏、甘草、粳米、桂枝。

  宣痹汤:防己、杏仁、连翘、滑石、薏米、半夏、蚕沙、赤小豆、栀子。与白虎桂枝汤合用可以清风湿热痹。

  虽然中医有比较完善的治疗理论体系,但临床上还须根据具体病例,遵循中医辨证论治的原则,也可以结合西医病理生理,视病情需要酌情给予适量非甾体类抗炎药(如消炎痛、布洛芬、萘普生、扶他林、双氯灭痛、尼美舒利、美洛昔康、乐松、莫比可、塞来昔布等)治疗,中西医双管齐下,可在最大限度上缓解症状,提高病人的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类风湿性关节炎,从通经疏络开始

类风湿性关节炎(简称RA)是一种以关节滑膜炎为特征的慢性自身免疫性疾病,在自身免疫性结缔组织病中,患病率列居首位,是常见的难治性疾病之一……详细>>

预防类风湿性关节炎生活小帖士

类风湿性关节炎(简称RA)是一种以关节滑膜炎为特征的慢性自身免疫性疾病,在自身免疫性结缔组织病中,患病率列居首位,是常见的难治性疾病之一……详细>>

类风湿关节炎会影响怀孕吗?

类风湿关节炎(以下简称类风关)是一种以慢性进行性关节病变为主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可发生在任何年龄,但80%发病于35~50岁,且多见于女性……详细>>

风湿性关节炎妈妈孕期孕后如何用药?

众所周知类风湿性关节炎的药物对胎儿的致病和致畸可能性大,但是大家又知不知道其实避免药物对宝宝的毒害其实要从备孕开始,而孕后也要注意呢?详细>>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类风湿关节炎”健康教育讲座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以关节炎为主要表现的慢性全身性疾病。由于慢性滑膜炎,侵犯到软骨和骨,造成关节破坏,甚至残废。早期诊断与治疗对控制疾……详细>>

  • 冯小燕

  • 陈如冲

  • 傅应云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