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克仑特罗的前世今生

2011-03-26 09:22:1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院教授 黄守坚

  克仑特罗(clenbuterol)是什么?它是目前预防和治疗支气管哮喘的一线药物。按中山医科大学药理教研室黄守坚教授的话,克仑特罗是 “源自天然,又胜于天然”的防治支气管哮喘的理想的药物之一。克仑特罗到底经历了什么才有今天的面目?且听黄教授为我们娓娓道来。

  肾上腺素——机体应激时最重要的“虎符”

  要说克仑特罗,首先不得不提肾上腺素。生物体具有高度的有序性,而有序性的维持依赖体内的调节系统,神经系统协调各脏器在应激状态下的活动,就必须依靠肾上腺素。打个比方,神经系统是战场上拥有绝对话事权的皇帝,而各个脏器则是皇帝手下的将帅。那么肾上腺素呢,就是皇帝调兵遣将的虎符——必须通过虎符(皇帝发出的部分),皇帝才能成功发号施令。当人在应急状态下,如疾病、外界环境急剧改变时,人体会释放肾上腺素,它能马上作用到全身各系统和脏器的相应的受体(虎符的另一半)。极低剂量的肾上腺素,就能在瞬间引起强烈的效应,调动体内一切的潜能,以应付应激状态下的需要。此时人精神激动,心输出量增加,肺通气量增加,血糖升高,游离脂肪酸释放等。肾上腺素用于过敏性休克和心脏骤停的抢救。虽然肾上腺素作用强大,但不是理想药物。能评价为“理想药物”的,必须是安全、有效和可控。而肾上腺素的可控性差,作用太强烈,受影响的器官太广泛,在体内分解速度过快,化学性质不稳定,口服无效。因此科学家们研究肾上腺素的结构和功能的关系,寻求一种有肾上腺素那样作用的,但器官选择性高,可口服,使用方便控制的药物。

  黄麻碱——口服有效的肾上腺素样作用物质

  在上世纪30年代,受麻黄平喘作用的启发(它的记载可见东汉末年张仲景的《伤寒论》),我国化学家从木贼麻黄中分离麻黄碱,为世界上第1个从植物提取的,有肾上腺素样作用物质。麻黄碱结构为非儿茶酚类,化学性质稳定,在体内能抵抗儿茶酚氧位甲基转移酶,因此口服有效,至今仍为预防支气管哮喘发作的有效药物,也是很多抗感冒复方中的成分。

  β受体选择性药物和β受体亚型选择性药物

  肾上腺素作用通过作用于不同的受体而有广泛的作用,根据其作用的受体,其中介作用分为4类。

  1、 α受体中介的作用,能使小动脉收缩,升高血压,其作用可用于治疗休克,局部用药可减少鼻充血。

  2、 β1受体中介的作用,能使心脏收缩力加强,心率加快,兴奋性提高。血糖升高。其作用可用于心搏骤停的复苏和心源性休克。

  3、 β2受体中介的作用,能使支气管扩张,其作用可用于支气管哮喘的治疗和预防。

  4、 β3受体中介的作用,激活脂酶,与脂肪动员有关。

  当以上的作用与治疗作用无关时,则变成讨厌的副作用。如果药物仅对β受体有效,如异丙肾上腺素,则可避免麻黄素等引起的血压升高的副作用,也可以减少诱发脑出血的风险。异丙肾上腺素舌下给药或通过气雾给药,曾用于控制支气管哮喘的发作。

  异丙肾上腺素因为缺乏β受体亚型选择性,尽管它对支气管哮喘有效,但常引起心率加快,心脏耗氧增多,诱发心绞痛的副作用,也不是理想的药物。

  通过对异丙肾上腺素化学结构的改造,从其中找到仅作用于β2受体的沙丁胺醇,随后又发现了有类似作用的特布他林。不但治疗支气管哮喘选择性高,心脏兴奋副作用较少,能抵抗儿茶酚氧位甲基转移酶和单胺氧化酶,口服有效,可以气雾给药。是治疗支气管哮喘重要药物。

  克仑特罗——胜于天然

  沙丁胺醇和特布他林也有不足,其体内半衰期短,不足3小时,因此,每天要进行多次给药,给支气管患者使用带来不便。通过化学结构的改良和筛选,有较良好药动学特性的克伦特罗被发现,克仑特罗给药后进入肌肉组织,在血药浓度下降时在体内缓慢释放,因此其半衰期达25~39小时,因此每日给药2次药效可以维持。

  总结克仑特罗,有如下特点:

  1化学性质稳定,可口服及气雾给药。

  2 半衰期适中,每日给药次数少,长期用药,药物在体内累积不明显。

  3 作用选择性好,在治疗剂量下,不升高血压,心率加快、心脏耗氧增多和诱发心绞痛的副作用发生率低。

  4 治疗作用为血药浓度依赖性,过量中毒引起的肌肉纤颤、兴奋不安和心率加快等副作用可随药物在体内消除而消失,通常在30分钟到6个小时内恢复,不必使用特异性的解毒药。

  5 在体内在肝灭活,有5种代谢物,约30%从肾排泄,在肝功能不全或肾衰竭时用药也不至于发生严重的药物累积。

  6 安全性好,长期用药不影响骨髓和肝肾功能。也未发现有致癌,致突变等作用。

  药物的研究是没有尽头的,克仑特罗在长期应用可产生耐受性,耐受性发生以后,要维持疗效必须加大剂量,在剂量大时,其受体的选择性将消失,严重者可以致死,因此,耐受性发生以后,必须停药。克仑特罗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前列腺肥大的治疗和保健

除了前列腺炎,前列腺肥大也是临床上常见的一种男性疾病,那前列腺肥大是否要手术治疗呢?在饮食上又有何办法预防或减轻症状呢?其实,前列腺肥大……详细>>

治疗前列腺肥大,药物治疗成为首选

以前,治疗前列腺没有什么好药,手术成为第一选择。在西方国家,每年的手术病例非常多,像美国,以往一年就有30万例前列腺切除手术。详细>>

  • 黄耀光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