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怀孕后腹痛 警惕宫外孕

2011-03-12 01:22:2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 曾北蓝

  “宫外孕是个常见病,但却是个麻烦病,即便在大城市,每年也会有人因宫外孕死亡。一旦怀疑宫外孕,医生作出的诊断大多没有问题,关键是对病人宣传力度还不够,要让她们知道什么是正常月经,什么是停经后阴道流血,还要让她们知道小便HCG阳性不代表接下来什么都安全,早期发现并治疗是最最关键的。”一位资深妇产科医生感言。其实,要及早发现宫外孕这个隐形杀手的踪迹并不难。

  首先,要注意有没有怀孕的可能,因为这是个大前提,没有怀孕就不会有宫外孕。这就需要广大女性多留意自己的月经情况。如果平时月经周期是规则的,只要超过这个周期没有正常量的月经来潮(这里说的是正常量,少量的阴道出血是不算的),就要注意有没有怀孕的可能。小小一根验孕棒就能帮你搞清楚了,不会很费事。自认为做足避孕措施的和已经上环的女性要特别注意这一点,因为临床上见到耽误病情的人,就有这些自信自己不会怀孕的女性,我们甚至还遇过输卵管结扎后宫外孕的例子。

  第二,如果已经确认怀孕的,要注意有没有阴道流血或腹痛的情况,因为这时既有可能是正常宫内妊娠先兆流产,也有可能是宫外孕,不要偷懒或存侥幸心理,应及时就诊。

  第三,要在正规的医疗单位就诊,不要贪图方便,光顾无牌诊所。

  如果宫外孕诊断、处理得早,可以用药物保守治疗,也可以通过微创的腹腔镜手术来解决,对身体或是以后的生育影响相对较小;但如果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则会因为宫外孕病灶流产或者破裂,导致腹腔内大出血,甚至有生命危险。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人流”后的宫外孕

异位妊娠,俗称宫外孕,就是指怀孕在子宫腔之外的异常妊娠,根据怀孕部位不同,有输卵管妊娠、卵巢妊娠、腹腔妊娠、宫颈妊娠及子宫残角妊娠等。详细>>

别把宫外孕当痛经治

病人对月经的概念有错误认识,以为只要是阴道流血就是来月经,不知道自己其实是怀孕,不知道出血是宫外孕引起的不规则阴道流血,而且还把随之而来……详细>>

怀孕一月恶心呕吐 警惕葡萄怪胎

门诊时,一对夫妻来诊,原因是怀孕才一个月多几天,妻子却已呕得昏天黑地,体贴的丈夫希望医生能指点迷津,让妻子不用那么辛苦,顺便检查一下孩子……详细>>

怀孕三月要补啥?

孕妇怀胎十月,既要供养自己,又要给宝宝提供营养,此时孕妇的饮食营养便显得非常重要了。特别怀孕三个月过后,此时机体对能量、蛋白质、铁、钙等……详细>>

怀孕头三个月该吃什么?

怀胎十月,饮食营养当然很重要,然而,重要并不等于可以盲目大补。特别是头三个月,即怀孕的1~12周。此时孕妇的营养需求与怀孕前没有太大差别……详细>>

  • 牛建民

  • 李小霞

  • 刘力华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