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春季脑膜脑炎早知道

2011-02-17 06:01:4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附属二院感染病科主任 张立伐

  大家都知道春季是脑膜脑炎的高发季,但是脑膜脑炎是如何引起的?具体是脑的哪个部分出问题了呢?这也许就不为大众所知了。中山大学附属二院感染病科主任张立伐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专访时说,要了解脑膜脑炎具体是脑的哪个部分出了问题,就首先要从脑的结构说起。

  脑的表面有一层薄膜,叫做脑膜,里面是一大块实质,白白的,像豆腐一样的,叫做脑实质。搞清楚这个结构我们再来谈什么是脑膜脑炎,概括来说就是脑实质和脑膜发生的病变(不包括神经末梢)。有些病是以感染脑膜为主,就是脑膜炎,比如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有些是以感染脑实质为主的,我们称为脑炎,比如流行性乙型脑炎。但是我们说是以感染哪部分为主的意思就是它不是单纯的,这两部分是互相影响的。

  两大病因可引发脑膜脑炎

  张立伐主任说引起脑膜脑炎主要有两大类,一种是感染性的,包括病毒性的、细菌性的和寄生虫引起的;另一种是非感染性的,比如外伤引起的脑水肿,或者中毒性的脑炎等等,也属于广义的脑膜脑炎。但医学上讲的脑膜脑炎主要是指感染性的。

  感染性脑膜脑炎具体如保分类?

  第一类病毒性的,病毒也分为很多种。比如国际上说的日本脑炎,就是流行性乙型脑炎,它就是由“乙型脑炎病毒”引起的最常见的疾病;还有“森林脑炎”,它是东北、西北、新疆一带的林区中的“森林脑炎病毒”引起的。另外还有疱疹病毒、柯萨奇病毒和其他一些不明原因的病毒,有好多种的,在一定情况下都可能引起病毒性脑炎。第二类是细菌性的,比如常说的“流脑”,它的全称是“流行性脑脊髓膜炎”,这种是以脑膜的疾病为主,但也波及到脑实质,它是就由细菌引起的,叫做“脑膜炎双球菌”,除此之外还有其他一些细菌,像一些真菌都可能引起脑膜的炎症。第三类就是寄生虫性脑炎,比如现在艾滋病比较高发,它的临床表现有一种就是脑弓形虫感染,这就是由原虫感染引发的脑炎。还有其他一些衣原体、支原体的微生物都可能引发脑炎。

  春季各种感染性的脑膜脑炎都比较高发

  春季是各种微生物最活跃的季节,各种感染性的脑膜脑炎都比较高发。比如前面提到的流脑,它是由脑膜炎双球菌引起的一种危害严重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呼吸道疾病本身在春季里就比较高发;还有森林脑炎,它是以一种叫做“蜱”的昆虫为媒介传播森林脑炎病毒的,而春季正是这种昆虫繁殖的高峰期;另外,像乙脑,它是由蚊子叮咬传播的,虽然秋季高发,但因为是有一定的潜伏期的,所以也有可能春季发病。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脑膜脑炎的临床表现与预防

脑膜脑炎以脑实质损害为主的,即脑炎的主要表现就是意识障碍,轻的意识模糊,重一点的昏睡,再重一点会昏迷,还会出一些其他症状,像肌肉麻痹、抽……详细>>

张立伐:春季脑膜脑炎的防治

冬末春初气温较低、气候干燥、刮风频频,容易导致部分病毒和致病菌的复制和繁衍。万物复苏的同时,也是病毒兴风作浪的时候。脑膜脑炎是春季里高发……详细>>

脑膜脑炎的分类与冶疗

我们讲脑膜脑炎,其实,脑膜、脑炎是不同的概念,所以我们就要区别对待了。那具体如何辨别是不是脑膜脑炎?是脑膜炎还是脑炎?简单地讲像意识障碍……详细>>

脑炎病人自行停药治疗功亏一篑

结核性脑膜炎(下称结核脑)是小儿结核病中最重要的一种类型,一般多在原发结核感染后3个月一1年内发病,多见于1 ~3岁的小儿,其从起病到死……详细>>

结核脑病人,常“被精神病”

说到结核,一般人可能会想到肺结核。但实际上,除常见的肺结核外,还有骨结核、肠结核、结核性胸膜炎以及结核性脑膜炎(以下简称结核脑)。结核脑……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