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情绪感冒是咋回事

2011-11-20 11:07:52      家庭医生在线

  冬天到了。在这种流感高发的季节,健康人可以用打疫苗的方式屏蔽这种肌体的季节性感冒,但情绪上如果遭遇了季节性感冒,却没有现成的“疫苗”可用。

  啥是情绪感冒

  表现为情绪低落,无缘无故地伤感,记忆力减退,对什么都不感兴趣,对自己没有信心,时常出现头痛、头昏、乏力、疲劳等症状,感到难以继续工作和正常生活。专家称,这些病人患了“情绪感冒”。 年龄段主要集中在25-45岁。主要表现有抑郁和焦虑症状,严重的甚至有轻生的念头。

  除了继往抑郁症的患者病情出现反复外,新发的抑郁患者也不在少数。22岁的李小姐,在某公司上班,一直很好学,工作积极,但最近突然出现情绪低落,工作懒散,领导安排的工作都不能及时完成。问诊后病人自述自己没有心因疾病,只是最近天气变化,觉得做事情提不起精神,对一些事情没有兴趣,而且吃饭不香,无法入睡。医生诊断病人患上了季节性抑郁症,也就是“情绪感冒”。

  情绪感冒病因

  引起的原因主要阴雨天日照少密切相关。在我们两眼之间有个“第三只眼”,医学上称为松果体,这个松果体能够分泌一种褪黑激素。褪黑激素的分泌受到光照的制约。当强光照射时,褪黑激素分泌减少;在暗光下褪黑激素分泌增加。而人体内褪黑激素多时,会抑制分管人体细胞活性和兴奋的激素,导致人体心情压抑。反之,人就会相对兴奋。女性本身的情感比男性更丰富,更感性,所以对季节变化更为敏感。秋冬季是最容易导致抑郁情绪产生的季节,这在国际精神病学界都在作为一种现象被研究。

  情绪感冒 预防方法

  生活中每个人都会碰到一些事件,当这些事件和环境情况超出了女性所能承受的范围,就形成了压力。

  压力是一种认知,本身并不会直接伤害人,但它会导致“情绪感冒”,如果不及时治疗,就会导致一系列严重的健康问题。实际上人体内有一种物质叫血清素,是一种神经传导素,有的专家称其为刹车型化学物质,是使人放松和产生快感的东西,也有人叫它“快乐荷尔蒙”。如果人们听了一首好听的歌,看了一幅好看的画,身心感到很舒畅,那么就是体内的“快乐荷尔蒙”在增加、在释放。当人紧张的时候,身体就会释放去甲基肾上腺素、肾上腺素等,这是一种油门型化学物质,也叫“压力荷尔蒙”。这种物质会使人警醒、应对紧张事件和活动,但也会促使血管收缩、血压升高。人体内刹车型和油门型物质如果和谐运作、相互补充,就可以构建平衡的情绪。有利身体健康。

女孩洗浴时,私处为何不能过分关照?

  莫名发热小心情绪感冒

  装修工李师傅在家脾气很大,不耐烦,鸡毛蒜皮的小事,也忍不住和人争吵,情绪易波动,无法控制。因为他的大脑过于活跃,神经系统功能亢进所致,是焦虑性神经症。经过心理治疗后,不仅他的“发热狂”病好了,就连性格都变得温柔起来了。

  孕妇为什么难以控制情绪?

  孕酮和雌激素是调节生殖期的雌性荷尔蒙,它们被认为是你孕期情绪多变的部分原因。但大部分的孕期情绪波动只是由于怀孕对你而言是一个巨大的变化时期。你可能在某一天因为想到有了宝宝而欣喜若狂,然后,马上又开始担心起自己的未来。

  告别情绪感冒,从三方面入手

  人的身体会感冒,而情绪也一样。专家称,若一个人出现无缘无故地伤感,记忆力减退,对什么都不感兴趣,对自己没有信心,时常出现头痛、头昏、乏力、疲劳等症状,感到难以继续工作和正常生活,那么这个人就患了“情绪感冒”。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冬季节分清普通感冒和流行感冒

11月份,天气变化比较大。今天还穿着夏秋服装,明天下雨一刮风,就得匆匆穿上冬装。不少身体虚弱的市民,往往会在季节更迭的时候,患上各种类型……详细>>

不用药物来治感冒的方法

我们都喜欢靠药物来抑制感冒。但这对一个每年平均感冒五次的成年人来说,并不是特别好,因为感冒是人体清除呼吸垃圾的一种自然方法。英国《独立……详细>>

感冒时“对症喝粥”帮助肠胃吸收加快感冒痊愈

感冒,是一种自愈性疾病,如果长期不注意感冒后的饮食养生,往往会给身体埋下隐患。 详细>>

跑步有助感冒的痊愈?

感冒了,慢跑对身体有害还是有益呢?我们应该选择在什么时间跑步,又应该在何时选择脱掉运动鞋爬上床休息呢? 详细>>

教你如何识别风寒感冒中成药

秦 鉴(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教授、博士生导师)详细>>

  • 黄耀光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