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什么是“肠易激综合征”

2011-08-31 09:59:10      家庭医生在线

  “肠易激综合征”,顾名思义就是:肠子很容易激动的综合征。肠子一激动,腹痛、腹部不适和排便习惯改变就一一找上门来。爱激动的肠子并不少见,每5个美国人中就有1个患有此征。国内没有大规模的统计,但从北京现有的数据看,大约北京8%的人患有此症。

  除了爱激动,没别的毛病

  要诊断为肠易激综合征,首先必须要证明,你的肠子除了爱激动点,没啥别的毛病。你肚子疼、难受、腹泻或者便秘之类的表现不能是因为肠炎或者别的什么器质性病变。

  除此以外,如果你只在喝牛奶,或是吃辛辣食物时肚子痛、拉肚子,那也并非是你的肠子爱激动,而是你没事干刺激它。

  总之,单纯的肠易激综合征对人是没什么大碍的,肠子激动个数年或数十年,人的全身健康都完全不受影响。

  肠子怕焦虑

  肠易激综合征的原因与机制,医学家们还没有搞清楚。但已经明确知道的是,你的情绪与心理状态确实会影响到肠子的生活节奏。

  很多人都有同感, 肠子总爱在“关键时刻掉链子”,其实根本原因是你自己在关键时刻备感焦虑。即便有时你没有意识到自己的焦虑,但潜意识的神经冲动已经传达到肠子了。

  女性的肠子更激动

  患有此综合征的女性是男性的2倍,而且许多女性的症状会在月经周期前后加重。因此有研究人员推断,荷尔蒙的变化可能在此综合征中掺和了一脚。

  奔放型?闷骚型?

  肠子本身是以一种舒缓的节拍蠕动着,但激动时这种运动节律被打乱,肠子的运动变得异常起来。

  有些肠子一激动就把自己当作“极地特快”列车,让吃进的食物飞速滑到出口,你会成为卫生间的常驻人口也就不足为怪了。

  但也不是每一个爱激动的肠子都是奔放型。也有闷骚型的,它的激动很内敛,就是死忍着不动,生生把人忍成了貔貅。

  安抚你的肠子

  肠易激综合征属于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因此,大脑是无法控制它的。

  虽说它很难根治,但还是可以控制症状让它不要太影响到正常生活,比如吃一些特定的食物,保持生活规律。另外,心病还要心药医,如果你内心的焦虑无法排解,去看心理医生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责任编辑: )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