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病魔缠身乔布斯辞职 胰岛细胞瘤绝非胰腺癌

2011-08-25 08:59:2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2011年8月25日,美国苹果公司CEO乔布斯宣布辞职,引发全球对苹果前途以及对苹果掌柜健康状况的极大关注。究竟是胰腺癌还是胰岛细胞瘤导致乔掌柜的辞职隐退,广东省人民医院肝胆胰科主任医师侯宝华为你专业解读。

  乔布斯八年抗癌,苹果CEO今朝隐退

  从2003年10月开始,《财富》杂志即披露出乔布斯罹患一种“罕见的胰腺癌”的报道。随后在2004年7月接受了“胰腺切除”手术。术后乔布斯号称疾病已“治愈”,并很快的回到了工作岗位。然而到了2009年4月,乔掌柜又接受了一次肝脏移植手术,据称该手术和他的“胰腺癌”有关。到今年一月份,乔布斯再次因病请假……

  由于胰腺癌发病比较隐匿,当病人一旦确诊是胰腺癌时基本已经属于晚期。尽管每十万人群中,每年只有 4-6个人患胰腺癌,但其最大的特点却是死亡率极高。一般说来,病人出现胰腺癌症状(上腹不适、隐痛、黄疸等)后,手术治疗是主要的治疗手段,愈后较差。虽然现在在临床上,对胰腺癌的术后会采取化疗、靶向治疗、生物疗法、放疗等手段,但是胰腺癌患者平均寿命约9个月,5年生存率不到5%。所以医学界给胰腺癌冠以“癌中之王”的称号。照理来说,乔掌柜如果真的不幸罹患胰腺癌的话,从2003年一直撑到现在的机会实在微乎其微。那乔掌柜到底是受到命运的眷顾大难不死,还是另有隐情呢?就网传乔布斯因“胰腺癌”辞职的传言,家庭医生在线专程采访了广东省人民医院肝胆胰科主任医师侯宝华医生,来为大家做一下专业方面的解释。

  专家释疑,胰岛细胞瘤绝非胰腺癌

  在给苹果员工发的一封e-mail中,乔布斯一语道破天机,原来他所患的并非“癌中之王”胰腺癌,而是另一种更为罕见的疾病,称为胰岛细胞瘤。 “虽然发病部位都是胰腺,但严格来说,胰岛细胞瘤并不能算是胰腺癌。” 广东省人民医院肝胆胰科主任医师侯宝华向记者指出,胰腺癌和胰岛细胞瘤其实是两种不同性质的肿瘤。医学上,胰腺具有分泌消化酶的外分泌功能,以及调节人体代谢,尤其是糖代谢的内分泌功能。通常所说的“癌中之王”是由负责胰腺外分泌功能的腺体细胞发生恶变所致,而胰岛细胞瘤是来源于负责胰腺内分泌功能的细胞,属于胰腺神经内分泌肿瘤的一种。在所有胰腺肿瘤中,胰岛细胞瘤只占1%,全美每年新发的胰腺癌病患有40,000多例,而相应的,新发的胰岛细胞瘤只有3000例左右。因此,不难理解为什么报道中称乔掌柜所患的是一种“罕见的胰腺癌”了。

  胰岛细胞瘤也有良性恶性之分

  胰岛细胞瘤在临床上虽然也有良性和恶性之分,但是大部分还是良性肿瘤,早期症状也比较明显,病人会出现胰岛素增高,低血糖症状,甚至会出现昏迷晕厥的状况。临床上经过手术切除之后,经过术后的调养患者身体会慢慢恢复正常,也不会出现扩散和转移、再生的现象;只有极少数的恶性胰岛细胞瘤才会发生肿瘤细胞的转移和扩散。

  侯宝华主任说,胰岛细胞瘤,可以细分出很多种类。根据是否分泌内分泌激素,可以分为分泌激素的功能性胰岛细胞瘤,和不分泌激素的无功能性胰岛细胞瘤。而根据分泌的激素不同,又可以分为胰岛素瘤、胃泌素瘤、高血糖素瘤、生长抑素瘤、血管活性肠肽瘤(VIP瘤)和胰多肽瘤。每种不同的类型都可以分泌不同的内分泌激素,引起不同的症状。

  无论是哪一种胰岛细胞瘤,都够乔布斯受的。除非手术切除有分泌功能的肿瘤,上述的症状都难以通过药物或其他保守治疗的方法得到根治。不过也许乔掌柜应该庆幸他的肿瘤会带给他各种内分泌紊乱带来的困扰,通常有分泌功能代表肿瘤的分化程度较高,恶性程度较小,因而也具有更高的生存率。

  不管怎么说,乔布斯的因病隐退,带给全球的轰动和关注不会就此停止,在这里,只是祝福他,不管以后能不能继续代领苹果走下去,他都创造了一个时代的辉煌。

    相关专题:

    乔布斯因病辞职,胰腺癌是致病真凶?

病魔缠身乔布斯辞职 胰岛细胞瘤绝非胰腺癌

(家庭医生在线原创文章,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刘晓 )

  • 唐之雅

  • 叶金辉

  • 石敏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