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哈夫病知多少

2010-09-19 11:16:1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哈夫病(Haff Disease)即haff病。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哈夫病这样下定义:一种“鱼源性疾病”,吃了水产品后24小时内发作的无法解释病因的横纹肌溶解症。2010年南京地区发现的食用小龙虾相关的横纹溶解综合症患者,具有与HAFF相似的流行病学特征和临床表现,被医学专家确认为Haff病。

  哈夫病:世界难题

  1924年,该病在当时德国波罗的海沿岸的柯尼斯堡地区被首次发现,估计跟吃了泻湖中的鱼有关系,因有些国家和地区地区也称其为泻湖病。1934年类似 Haff 病的描述还出现在瑞典和原苏联。在此后10多年中,共发现了上千例病例。1940年以后,该病突然间消失,1984它又卷土重来了,并登陆美国,先后在地中海地区、美国巴西和北京出没。2000年,美国发生了6例因为进食水牛鱼导致的Haff病。2000年8月上旬,在北京地区相继出现6例因进食小龙虾引发的Haff病。

  哈夫病是一种疑团重重的疾病,医学界研究了整整80年,Haff病的致病因素至今不明,只知道与摄入水产有关。

  夏季和秋季是哈夫病的高发期,淡水鳕鱼、鳗鱼、狗鱼、小龙虾等等都有致病记录,发病地区包括瑞典、苏联、美国、巴西和德国。

  哈夫病发病症状

  哈夫病一般表现为突然出现严重的肌肉僵硬疼痛,无中枢神经系统的异常、发热和肝脾大,部分病人存在咖啡色尿,临床表现存在很大的差异。多数病人迅速恢复正常,仅个别严重者死亡。

  典型症状就是肌肉痛,无力,呼吸困难,恶心呕吐,肌肉强直,震颤,触痛,大汗,其它还有黑尿,全身不适,麻木,背痛,胃痛之类的症状。最关键的一条,CK指标,也就是肌酸激酶往往增高几十乃至上百倍。

  哈夫病的严重后果是肾衰或心跳骤停导致死亡。

${FDPageBreak}

  预防及治疗

  治疗哈夫病多采用“支持疗法”,也就是在病程早期输入大容量的液体,以防止肌球素毒损害肾小管,通常情况下,症状不出三天就会全部消除,死亡率也不高,根据资料统计大约是1%。

  尽管如此,龙虾门事件让原本爱吃龙虾的人被迫忌口。专家表示全世界的“哈夫病”病例数只有1000多例,这是80多年内叠加出来的病例。而此次“龙虾门”也证明是散发,不可能发生爆发(疾病)。据介绍,购买龙虾时如遵从5条原则,发病风险会小很多。

  1.正确选购,应从农贸市场固定摊位购买龙虾,而不是流动摊贩,挑选新鲜诱惑力的龙虾,排除已经死的,或者将死的龙虾。

  2.买回家后要彻底清洗干净,去腮和肠道,充分洗刷去污,用清水反复清洗。

  3.彻底煮熟烧透,由于龙虾的生长环境,体内可能有寄生虫,加上龙虾外壳较硬,因此要多烧,不能图鲜嫩。

  4.食用时,应去清洁卫生有信誉度的饭店,如果感官味道有异常,要忌食。

  5.使用龙虾要有度,一次进食不能太多,最好不要超过10只,最好不吃虾头。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周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危害知多少

糖尿病给患者带来的危害有许多,其中慢性并发症中,首先就是对大血管的危害。糖尿病对大血管的危害特点是发病年龄比较早,患病率高,病情重。通俗……详细>>

女性妇科问题知多少?

“以前,很多女性,尤其是年轻女性,不大好意思去看妇科,现在这种情况越来越少了,因为社会越来越开放,人们的认识也在进步,能够正确面对这个……详细>>

青少年型糖尿病治疗首选二甲多胍

2型糖尿病(简写为T2DM)的药物治疗,不外乎口服降糖药与注射胰岛素两种方式。口服降糖药有很多种类,但对于2型糖尿病病儿来说,适合成人的……详细>>

糖尿病糖友要警惕周围神经病变

糖尿病并发周围神经病变(DPN)在糖尿病并发前期的所有糖尿病患者均可以出现,病程越长,年龄越大,有吸烟史的糖友更容易患DPN。内分泌专家……详细>>

高血压病入侵青少年

高血压常被认为是成年人的病症,但其实在儿童及青少年中也不少见。据报道,美国和日本的儿童高血压患病率分别为14.1%和13.3%;我国部分……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