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医院感染

2009-05-25 15:03:3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医院感染又称院内感染或医院获得性感染,是指在医院内获得的感染。发病可在医院内或者医院外,多取决于所感染的疾病潜伏期与住院时间的长短。

    医院感染的种类:

    外源性感染:

    一、交叉感染:是指病人与病人、病人与医务人员及病人与陪护人和探视人之间通过直接或者间接接触途径而引起的感染。

    二、医源性感染:是指在医疗和预防过程中由于所用的医疗器械、设备、药物、制剂及卫生材料的污染或院内场所消毒不严而造成的感染。

    三、带入传染:是指病人入院时已处于另一种传染病的潜伏期,住院后发病而引起医院感染的传播。

    内源性感染:是指病原体来自于病人体内的感染。由于患者长期使用抗生素、免疫抑制剂或激素等,可使机体抗力降低,使原存在于病人体内的正常菌群失调或易位。

    医院感染的传播途径:1、经接触传播;2、经空气传播;3、经水和食物传播;4、医源性传播。

    医院一旦发生医院感染:1、隔离患者:对已发生医院感染的患者需立即进行隔离。 2、检疫:对易发生医院感染的相关科室进行终末消毒,同时停止收容新病人,直至超过该病最长潜伏期为止,接触者应进行医学观察。3、检查病原携带者:医院感染发生后,若经流行病学调查仍找不到传染来源,此时应考虑是否有病原携带者的存在,应检查对象包括病人、医院工作人员及一些常来医院陪护、探视的人员。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林嘉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褥感染

【临床表现】 详细>>

泡温泉后泌尿系统感染 要多喝水多休息

如果泡温泉时出现泌尿系统感染的话,如果感染不严重的话,可以充分地休息,吃一些利尿的食物,多喝水,假如这样都不能解决的话,那就一定要到医院……详细>>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华侨医院)国庆门诊出诊安排

根据国务院国庆放假的通知精神,结合我院开展无假日医院的实际情况,“十一”国庆门诊安排如下:详细>>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10月健康讲座

10月12日 (周三) 详细>>

广州南方医院牵头全国乙肝临床研究招募志愿者

目前根治乙肝仍是国内外医学家们要攻克的难题,为提高乙肝患者的疗效,国家把“慢性乙肝优化治疗”的临床研究项目立为重大科研攻关课题,并以南方……详细>>

  • 罗润齐

  • 林潮双

  • 侯金林

  • 黄呈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