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鱼鳞病

2009-04-13 16:20:5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Lanner  家庭医生在线

    鱼鳞病是一组常见的角化异常性皮肤病。临床上以皮肤上出现片状鱼鳞样的粘着性的鳞屑为特点。常见的临床类型包括寻常型鱼鳞病、性联鱼鳞病、非大疱性先天性鱼鳞病样红皮病、板层状鱼鳞病、先天性大疱性鱼鳞病样红皮病。

    各类先天性鱼鳞病的诊断,最首要的就是要与获得性鱼鳞病相鉴别,后者是在恶性肿瘤,特别是淋巴瘤、麻风、或者其它慢性消耗性疾病和严重营养不良患者中发生。

    鱼鳞病治疗原则
    1.治疗目的是缓解症状,增加角质层含水量和促进正常角化;
    2.全身治疗,可试用维生素A,银屑灵或氨甲蝶呤;
    3.局部可用增加角质层含水量,去除过度角化的物质,如鳞康等;
    4.有感染可外用抗菌素软膏。
    5.中药治疗以祛屑生新、荣肌润肤、改善血液微循环系统,强化皮肤新陈代谢,调节人体免疫机能为主。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蓝飞 )

  • 王霞

  • 范瑞强

  • 彭学标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