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精神疾病

2008-08-04 10:27:1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阿明觉得自己可能得了抑郁症,要去看心理医生,家里人立刻阻止,“要是别人看到你去看心理医生,说我们家出了个精神病怎么办!”看心理医生就是精神病?

  精神活动(或心理活动)是人的大脑对客观事物的主观反应,包括意识、认知、思维、情感和意志行为等活动过程。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往往把“精神”等同于“心理”,因此精神障碍与心理障碍有时会互相通用。

  心理障碍一般指轻度的心理活动异常,包含的范围较广,如失眠、紧张、多虑、不悦、恐怖、压抑等等;而精神疾病是指严重的心理活动异常,如精神分裂症等。在国际疾病分类(ICD-10,1992)中精神疾病称为精神障碍(mental disorder),从临床角度看,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都可称为精神疾病,即:
  1.疾病主要是由于精神因素引起的;
  2.疾病主要表现为精神异常;
  3.疾病主要可用精神科治疗(包括药物和非药物)方法治愈。

  通常所谓精神疾病,主要是符合上述第二条。他们往往是:①情感、思维、认知、感觉和行为的明显异常,荒谬而使常人难于理解,如幻觉、妄想、情感不协调或情绪过高过低等等;②明显影响社交功能,如妨碍生活、学习、工作甚至给周围造成有害影响;③否认自己不正常,即缺乏自知力。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黄全:如何防范精神疾病

现代生活节奏快、压力大,特别是在少见阳光、多见阴霾的春季,加重了好些人的抑郁症状和焦虑情绪。怎样帮助他们摆脱抑郁情绪的困扰呢?家庭医生在……详细>>

精神病究竟是什么病

很多人经常开玩笑问:“你觉得你有病吗?”要是回答:“我当然没病。”大家就会笑他说:“精神病人都是这样说的,你可以被关进去了”。要是回答:……详细>>

精神病人随意停药容易复发

小胡患上精神分裂症已经七年了,一直有吃药,病情控制得不错。他和家人偶尔会想:都吃了七年的药,一直没发作,是不是可以停了?再说,是药三分毒……详细>>

精神病鉴定

详细>>

抑郁症是精神癌症还是精神感冒?

2003年的4月1日18时41分,张国荣从中环文华东方酒店16楼的窗口纵身一跃结束了自己46岁的绽放生命。对于他的轻生,媒体众说纷纭,其……详细>>

  • 傅应云

  • 陈如冲

  • 冯小燕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