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贫血

2008-06-05 15:08:5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贫血是指外周血中单位容积内的血红蛋白浓度( Hb )、红细胞数( RBC )和红细胞压积(也叫血细胞比容 HCT )低于正常的病理状态。我国非高原地区,成年男性,血红蛋白浓度低于 120 克 / 升,红细胞数低于 4×1012 / 升 , 或红细胞压积低于 0.40 ;成年女性血红蛋白浓度低于 105 克 / 升,红细胞数低于 3.5×1012 / 升或红细胞压低于 0.35 者,可诊断为贫血。 12 岁以下儿童比成年男子正常值略低,最多可允许降低 15% 左右,两性无明显差异。久居高原地区者,由于缺氧刺激造血,其各项指标数值则略高。

  在衡量贫血时,血红蛋白浓度、红细胞数和红细胞压积这三者指标中,以血红蛋白浓度低于正常为重要指标,因为它更能反映贫血的实质。而红细胞数在某种情况下不一定能准确反映是否存在贫血及其严重程度。比如,在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时,红细胞数目的减少比血红蛋白减低的程度较轻,以致贫血较轻时,红细胞计数仍可正常;相反,大细胞贫血时,红细胞计数的减少比血红蛋白减低的程度更为显著,当红细胞计数略低于正常时,血红蛋白浓度可仍在正常范围。

  贫血的严重度,一般可按血红蛋白浓度减低的程度划分:血红蛋白浓度 90 克 / 升~ 120 克 / 升者为轻度;在 60 克 / 升~ 90 克 / 升者中度;或更低,但在 30 克 / 升 ~ 59 克 / 升者为重度;低于 30 克 / 升者为极度贫血。另外,要注意除外假性贫血,如在妊娠或肝硬化时,体内水潴留导致血浆容量增大,即使全身红细胞容量正常,但所测得的红细胞数和血红蛋白浓度也可减低,易误认为贫血。反之,若有明显脱水致血浆容量减少时,即使有轻度贫血,所测得红细胞及血红蛋白浓度可能正常。

  贫血时的临床症状的有无主要取决于贫血的严重程度和身体的适应能力。常见的症状有面色苍白,伴有头昏、乏力、心悸、气急等。

  贫血的常见类型有再生障碍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失血性贫血、缺血性贫血和肾性贫血等,治疗贫血时一定找出贫血的原因,根据病因进行针对性治疗才能取得效果。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缺铁性贫血

缺铁性贫血 (IDA) 是指体内贮存铁不足,影响血红蛋白合成所引起的一种贫血,是贫血中最常见的一种。本病发病率甚高,儿童、成年或老年人……详细>>

营养性巨幼细胞性贫血

营养性巨幼细胞性贫血是由于 DNA 合成障碍所致的一组贫血,主要是由于叶酸和 / 或维生素 B12 缺乏引起,约占大细胞性贫血约占 9……详细>>

地中海贫血

地中海贫血是一种遗传性疾病,在我国多见于南方沿海地区--两广、湖南、湖北、四川、浙江、福建和台湾地区。这种疾病是由于红细胞内的血红蛋白……详细>>

  • 杨振江

  • 夏维林

  • 余国攀

  • 宣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