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矽肺(硅沉着病)

2008-05-13 09:32:5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矽肺( silicosis) 又称硅沉着病,是尘肺中最为常见的一种类型,是由于长期吸入大量含有游离二氧化硅粉尘所引起,以肺部广泛的结节性纤维化为主的疾病。矽肺是尘肺中最常见、危害最严重的一种类型。根据全国尘肺流行病学调查,到 1986 年底我国县以及县以上全民和集体所有制企业接尘工人尘肺患病患病率为 4.1% 。其中矽肺患者占尘肺的 48.3% ,居第一位。根据 1975 ~ 1976 年底新增病例的发展趋势,我国每年有约 2 万例左右的尘肺新患者出现。因此,尘肺的防治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矽肺的临床表现有 3 种形式:慢性矽肺、急性矽肺和介于两者之间的加速性矽肺,这两种临床表现形式与接触粉尘浓度、矽肺含量与接尘年限有显著关系,临床以慢性矽肺最为常见。

  一般早期可无症状或症状不明显,随着病情的进展可出现多种症状。症状无特异性,而且症状轻重往往与矽肺病变并不一致。气促经常较早出现,呈进行性加重。早期常感胸闷、胸痛,胸痛较轻微,为胀痛、隐痛或刺痛,与呼吸、体位及劳动无关。胸闷和气促的程度与病变的范围及性质有关。早期由于吸入矽尘可出现刺激性咳嗽,并发感染或吸烟者可有咳痰。少数患者有血痰。合并肺结核、肺癌或支气管扩张时可反复或大量咯血。患者尚可有头昏、乏力、失眠、心悸、胃纳不佳等症状。

  早期矽肺可无异常体征。随着病情进展及并发症的出现而产生相应的体征。 Ⅲ 期矽肺由于大块纤维化使肺组织收缩,导致支气管移位和叩诊浊音。若并发慢支、肺气肿和肺心病,可有相应的体征。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蓝飞 )

  • 杨志前

  • 蒋文中

  • 陈育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