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耳耵聍

2007-08-17 00:00:4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耳道内的耵聍又称“耳垢”、“耳屎”,对人体来说是“小不点儿”,它是由耳道皮肤下的耵聍腺体分泌而产生的。耵聍的类型有干性和湿性两种,其中湿性耵聍为糊状,又称“油耳朵”。

  耳道耵聍最常见的耳痒的病因。正常情况下,黄褐或白色片状或小团状的耵聍在干燥后,可随着张口、咀嚼、打哈欠的时候被脱出耳道;一旦由于耳道狭窄或耵聍分泌产生过多,耵聍在耳道内积存,刺激了耳道皮肤下的神经则会引起阵阵耳痒。

  对儿童来讲,只要孩子耳朵不痛、听力好,耵聍不必人为清除。因为在说话、吃东西、打喷嚏时,随着下颌的活动,耵聍会慢慢松动脱落,不知不觉地被排出。

  耵聍腺分泌旺盛,或者外耳道相对狭长,肌肉较松弛,咀嚼东西时颌关节的力量不够等原因,均会导致耵聍不易被排出。此时若再用带有细菌的手指去掏挖耳朵,可能会损伤外耳道,造成炎症。

  因此,如果孩子的耵聍较多,家长在掏挖时必须小心,否则可能引发孩子出现外耳道炎症,或刺激耵聍的分泌增多;操作不当,甚至会损伤鼓膜,影响孩子的听力。若耵聍难以掏取,应请五官科医生软化耵聍后,在额镜配合下直视取出。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耳鸣

3月3日是国际爱耳日,那么,让我们了解一下关于耳朵的简单症状自我判断吧。 许多人都会出现耳鸣,耳鸣这种情况一般情况下也不会影响工作,所……详细>>

预防耳聋

耳聋的治疗目前还未取得突破性的进展,故预防耳聋就显得十分迫切和重要。 一、预防聋哑症:避免近亲结婚生育;母亲在怀孕期间避免受到病毒感染……详细>>

老年性耳聋 重在预防

老年性耳聋是人体老化过程在听觉器官中的表现。老年性聋的出现年龄与发展速度因人而异,其发病机制尚不清楚,似与遗传及整个生命过程中所遭受到的……详细>>

传音性耳聋

(1)先天性疾病:如外耳道闭锁,但鼓膜、听骨、蜗窗、前庭窗和鼓室的发育正常。 详细>>

全国爱耳日

详细>>

  • 冯小燕

  • 陈如冲

  • 李飞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