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低钾性周期性麻痹

2007-05-29 00:00:4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周期性麻痹是一种常见的神经肌肉病,以反复发作的骨骼肌弛缓性瘫痪为特征,发作时伴有血清钾含量的改变,按发作时血清钾浓度的高低又可分为:低钾性、高钾性和正常钾性,其中低钾性周期性麻痹最为常见。该病1863年最早由Cavare描述,1885年Goldflam指出其与遗传因素有关,现在我们知道它是一种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性疾病。有遗传史的称为家族性遗传性周期性麻痹,国内一般呈散发,而伴发甲亢、肾功能衰竭和其他代谢性疾病的发作性麻痹称为继发性周期性麻痹。

  此病一般20~40岁发病,男性多于女性。常见的诱因有过度劳累、饱食、寒冷、感染、创伤、焦虑等,通常在饱餐或激烈运动后的休息中最易发病。多表现为清晨醒来发现四肢麻痹,常由下肢开始,逐渐波及上肢,呈双侧对称性,近端无力重于远端,肌张力和腱反射均减弱。一般不累及呼吸肌、咀嚼肌、吞咽肌、眼外肌,但严重者呼吸肌受累可导致呼吸衰竭而死亡。发作一般持续6~24小时,或1~2天,最长可达一周。发作频率不等,可数周或数月1次,也可数年1次或终生只发作1次,也可频繁发作。发作时血清钾常低于3.5毫摩尔/升,心电图有典型低钾改变,如U波出现、T波平坦和S-T段下降等。

  青少年,尤其是男性,如果在运动或劳累后休息,或睡眠时出现进行性的弛缓性四肢无力,就要怀疑是否患了低钾型周期性瘫痪。不过,低钾型周期性瘫痪患者也不必过于惊慌,通常情况下只要及时、适当地输液补钾治疗,患者大多能很快痊愈。若有原发病者,如由其他代谢性疾病(如甲亢等)引起继发性周期性麻痹,应首先积极治疗原发病。治疗过程中,有一点特别值得提醒注意的是,平时医护人员习惯于用葡萄糖液体进行输液,但由于葡萄糖会使钾离子向细胞内转移,使得血清钾进一步减少而加重病情,故补液时不能使用葡萄糖液体。

  预防该病平时可多吃富含钾的食物,如茶叶、新鲜蔬菜、水果等,同时注意避免过分劳累、感染、饱食、寒冷等诱因,必要时还可口服一些药物,如钾水、乙酰唑胺、氨苯蝶啶等。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刘雯琪 )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