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扳机指

2007-03-01 00:48:2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短信拜年成为时尚。春节期间,由于狂发短信而患上“扳机指”的患者比平时明显增加。他们因为发短信过频,引起拇指肌腱慢性劳损,导致拇指曲直肌腱增厚、肿胀,形成葫芦状的突起卡在拇指关节部位,使拇指出现疼痛、无力、僵硬、反应不灵敏等医学上称为“扳机指”的症状。

  手指腱鞘炎,俗称“扳机指”,好发于拇指,也好单发于第二、第三指,少数人还可几个手指同时发病。至于发病的原因,大多是由于手指长期、快速活动或手指长期用力活动,如经常打电脑,或揿压手机按键等,肌腱与腱鞘之间反复摩擦,使肌腱与腱鞘损伤,发生水肿、增生,从而产生手指麻木、水肿、刺痛、敏感性下降等症状,握东西感到困难,手指活动时加重。

  对于这种情况,积极防治很重要,即手指不要连续做屈伸动作,做一段时间要休息一会。其次,可先用力握拳,持续10秒钟后放开,然后十指全力伸展10秒,每次反复做10次,再活动肢体和全身,以增加血液循环供应。另外,打电脑时间不要太长,每打15~30分钟,停下来休息一下,做手指关节的伸展活动;隔两小时到户外做一做保健操,对减少手指和手腕疾病很有益处;长时间用电脑打字后,让手泡个“热水澡”,然后做重复握拳、放开的伸展动作,这对增加肌腱的柔软度,防止手部的劳损大有好处。若每天或经常用健侧的拇指和食指捏揉患侧手指5~10分钟,以酸胀为度,直至局部皮肤发红发热更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林嘉豪 )

  • 庞瑞明

  • 彭力平

  • 吴晓亮

  • 李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