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全身性冻伤该怎么办?

2007-03-12 00:00:4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全身性冻伤常发生于严寒地带那些长期从事野外作业或活动者。发病时病人可呈昏迷状态,肌肉僵硬,呼吸和心率均减慢,血压下降,大小便失禁;当体温下降至24~30℃时,表现为皮肤苍白、呼吸心跳微弱。

全身冻伤病人,应及时将病人搬离受冻的环境。搬动时动作应轻柔,以免使冻僵的肢体发生骨折。凡有血压下降、休克症状明显者,应输血或血浆;昏迷窒息者应立即施行人工呼吸。复温法主要有快速复温法和逐渐复温法。快速复温是将病人浸入42℃的水中,待其体温恢复正常10分钟后,擦干身体,用棉被覆盖继续保温,进行温水浴时可结合对冻肢的按摩。逐渐加温法用于一般冻伤病人,开始时的水温是20℃,20~30分钟后水温逐渐加至37℃左右;或者将病人置于暖和的房间中,盖上棉被,用热水袋敷身。病人神志清醒后均应给予高热量的热饮料。

冻伤局部清洗复温后,应给予无菌包扎,预防感染,保温,改善血循环,减少坏死,改善和提高全身的抵抗力等。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吴敏 )

  • 彭学标

  • 范瑞强

  • 曾抗

  • 王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