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睡眠中的唾液

2007-03-21 00:13:2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之所以要介绍唾液,也是有不少人会问我们“为什么我睡觉会流口水,又不是小孩子了!”

  正常人每天分泌唾液总量为1000~1500毫升,即使在没有食物刺激的情况下,甚至睡眠时,仍有少量口水不停地分泌出来,以滑润口腔黏膜和保护牙齿。但这少量的口水通常不至于流到口腔外。

  睡觉时流口水,一般由以下因素所致:

  口腔炎症:牙缝和牙面上的食物残渣或糖类物质的积存,有利于口腔内细菌繁殖,不但容易发生龋齿、牙周病,而且易引起口腔内炎症。这些不良刺激都会促进唾液分泌,造成睡觉时流口水。

  前牙畸形:由于遗传因素或后天不良习惯,如啃指甲、吐舌、咬铅笔头等,造成前牙畸形。前牙向前凸出较明显,以致习惯于开唇露齿。睡觉时唇部很难完全覆盖前牙面,上下唇常自然分开,口水就会不自觉流出来。

  神经调节障碍:一些神经官能症或其他可能引起植物神经紊乱的全身疾病患者,睡觉时也可能出现副交感神经异常兴奋的情况,造成唾液分泌增多。 

  此外,唾液分泌的调节是通过神经反射进行的。因此,当梦到美味食物或睡觉时经常磨牙,刺激了大脑神经中枢,会刺激唾液分泌增多,亦可造成睡觉时流口水的情况。

  防治睡觉时流口水,须找准原因,采取相应措施,才能解除烦恼。首先要注意口腔卫生,养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的习惯;有口腔疾病者应及时治疗,减少不良刺激;有前牙畸形者应尽快矫正牙齿。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常虹 )

  • 房付春

  • 陈伟良

  • 黄少宏

  • 于丽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