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精索静脉曲张

2007-02-28 00:00:2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精索静脉曲张系指阴囊内睾丸和附睾的静脉所形成的精索静脉丛发生了扩张、伸长和迂回曲折现象。多见于20~30岁的成年男性。这一时期,男子性器官发育成熟,性素及其它有关激素(如肾上腺素)分泌旺盛,因而性功能活跃,性冲动容易激发,可成为精索静脉曲张的诱发因素。一般认为,精索静脉曲张与代谢旺盛、运动量较大、睾丸血液供应增加以及性器官繁充血等因素有关。

  临床上,严重的精索静脉曲张可有阴囊下垂感,并伴有疼痛,行走和活动时更为明显,少数可出现神经衰弱样症状。事实上严重者并不多见,大部分患者并无明显不适,常于体检时偶尔发现。

  值得注意的是,精索静脉曲张并非小毛病,若不及时有效地给予治疗,则可能导致生育功能障碍,主要有两方面:其一,曲张的精索静脉可引起局部血流不畅,严重者造成血液返流受阻而淤积,使得睾丸组织温度增高和长期缺氧,导致生精障碍;其二,精索静脉曲张时,肾上腺静脉与肾静脉的血液亦会返流到睾丸组织中,其内含有儿茶酚胺、皮质醇、五羟色胺和前列腺素等,这些活性物质可对睾丸产生毒性作用,进而导致男性不育。

  预防精索静脉曲张,以避免频繁的性冲动为上策。青少年应把主要精力放到学习和工作上去,防止性的不良剌激(如看黄色淫秽书刊,内裤过紧等),戒除手淫;已婚青年的性生活亦不宜过频。一旦发生精索静脉曲张,要及早妥善施治。无症状的轻度精索静脉曲张者,只要戒除手淫或改变性生活,则可不治而自愈。有明显症状者,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阴囊带托,亦可采取局部冷水坐浴等方法,使局部静脉血管收缩,有助于恢复,严重者可施行精索静脉高位结扎术。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常虹 )

  • 周少虎

  • 安庚

  • 张滨

  • 陈雷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