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尿液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尿路感染急性肾衰竭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乳糜尿是怎样形成的

2007-02-06 00:00:4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听说过乳糜尿吗?就是象米汤、牛奶一样的尿液。

  乳糜尿的特征是小便混浊如乳汁,或似泔水、豆浆一,故名。乳糜尿发病年龄以30~60岁为最高。

  乳糜尿的发病原因,目前认为是胸导管阻塞,局部淋巴管炎症损害,致淋巴动力学的改变,淋巴液进入尿路,发生乳糜尿。另外有一部分患者与斑氏血丝虫病流行有关,由于丝虫进入淋巴管,造成淋巴管损害而成。

  但是尿像米汤一样却并不都是乳糜尿。尿中含有非晶形磷酸盐结晶所致。平时,正常人的尿液中经常含有一些结晶,特别是非晶形尿酸盐及非晶形磷酸盐结晶更为常见。尿中结晶的排出与结晶在尿液中的饱和度及饮食有很大的关系。进食脂肪及蛋白质食物较多时,尿中可出现尿酸、草酸及非晶形尿酸盐结晶;食用蔬菜水果较多时,也可出现磷酸盐结晶;正常人的尿中含有这类物质,一般对人体没有危害,也无临床意义。夏秋季气温高,尿液不易析出结晶,而冬季气温低,尿液离开人体时外界温度骤然下降,致使尿液中趋于饱和的非晶形尿酸盐及非晶形磷酸盐大量析出,所以就出现了白色或砖红色混浊尿,如将这些混浊尿液稍稍加温就会立刻变得清晰了。

  因此,如有必要,可到医院做尿液检查,发现乳糜尿就要及时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吴敏 )

  • 李飞

  • 毛向明

  • 黄红星

  • 古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