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干眼症成因

2007-02-26 00:00:2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中国有个很美的成语,叫做梨花带雨,是为了形容美人哭泣时眼角含泪,楚楚动人的身姿而存在的,那一点泪滴可以让平时不是最出色的容貌显现出不一样的风情而惹人怜惜。大家想象一下,如果一个美人在哭泣,却怎么也没有眼泪时的情景,想象的出来吗?她并没有假哭,没有作态,唯一的原因在于,她患了干眼症。

  在眼球表面有一层不断产生和不断破裂的保护膜——泪膜,它可以防止角结膜细胞水分蒸发,使眼球表面保持湿润、光滑状态。泪膜可以保持10~20秒,但若眼泪减少,泪膜平衡遭到破坏,就只能保持2~3秒。这样,眼球就会干燥,有刺痛或灼热感,严重时还会损伤角膜,发生视觉障碍,这就是干眼症。

  泪液是由泪腺分泌的,凡引起泪腺导管阻塞,泪腺组织萎缩的疾病都可造成干眼症,如全身性疾病斯耶格蓝综合征、系统性红斑狼疮、桥本病,眼部本身疾病如泪腺炎、泪腺发育不全,以及体内缺乏维生素A等。  

  患了干眼症后,首先要对因处理,治疗引起干眼症的疾病并脱离引起干眼症的环境。接下去要想法减少眼睛有限的水分蒸发。症状轻时,可使用黏性较高的眼药水;症状较重时,可采用封闭泪水的排出(即封闭上下泪小点)的方法。应当避免随便买眼药水长期大量使用,因为这样会使眼药水中的防腐剂蓄积在眼内而损伤眼睛。点滴人工泪液是治疗本症的常用之法,若能采用连接于眼镜的晶体管眼泵,连续不断地将人工泪液输送至患眼内,湿润眼球,则效果更佳。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现代干眼症

目前在美国和日本等一些发达国家,有些人患上了一种现代干眼症,其主要症状是眼刺痛和异物感。根据调查:这些患者都是长时间面对图文处理机、电……详细>>

空调房呆久了,慎防干眼症袭击

长时间在空调房使用电脑,由于眼睛长时间对着屏幕,眼睛很容易造成疲劳,出现干眼症状。27岁的小张最近看电脑屏幕越来越吃力,而且特别容易累,……详细>>

人工泪液,给眼睛“充电”

干眼症主要分为泪液蒸发过度型和泪液分泌不足型两种。泪液蒸发过度型多见于长期在空调环境下工作、使用电脑或夜间驾车较多的人群。详细>>

  • 陈璐

  • 苏鹏

  • 刘泉

  • 黄丹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