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预防冻疮

2007-01-19 00:00:2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到了冬天,特别是又冷又温的天气,有些人的手指、手背、足趾、足跟、耳等处皮肤发生红肿,局部发凉发麻,天气回暖或用热水袋热敷时,红肿的地方又痒又痛,或有烧竦竦的感觉,严重时则局部发紫起大疱,大疱穿破流水溃烂,这叫做冻疮。广东人又叫生“萝卜”。

  生冻疮时,由于局部的小动脉受到寒冷刺激而发生痉挛收缩,引起血流不通畅,皮肤局部缺氧,毛细血管扩张,血浆渗出,使局部红肿,发生大疱,有的因组织缺氧严重致使组织坏死,而发生溃烂。为什么冻疮只在少数人发生,尤其是多见于儿童、妇女和老人呢?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是与体质有关,往往有家族倾向,血管对寒冷刺激比较敏感,有的人是因为营养不良或其他慢性病使体质衰弱,不耐寒冷的侵袭。居住环境过冷或衣着不够,亦是一个重要因素。其中极少数人可能与内在疾患有关,如老年人的冻疮常与动脉硬化有关,而且有加重的趋势,又如个别妇女可能患有红斑狼疮,或冷球蛋白血症。冻疮常是年年发作,但多数人经过数年后有自然改善的倾向。

  发生了冻疮怎么办?多年的经验告诉我们,居住环境及衣着的暖和比药物更重要,局部固然要保暖,但更重要的是经常活动手脚,避免久站久坐,以免血流淤滞。潮湿亦是一个促进发病的因素,脚部因出汗或雨水淋湿则要更换鞋袜,保持干燥。

  冻疮未破的可用当归、红花、花椒各十五克水煎外洗,洗时轻轻按摩局部,促进血液循环。抹干后用类固醇激素和百分之一樟脑膏混合后涂上,一边涂一边按摩,然后穿上袜子和戴上手套。溃烂的创口可用热茶水清洗(化脓的用千分之一的雷佛奴尔溶液清洗),清洗后用百分之十鱼石脂软膏和红霉素软膏各半混合涂上。口服维生素C、E、K及菸酸肌醇脂有助于改善血循环。甲状腺功能低下,皮肤经常发凉、青紫的人可服小量甲状腺素片,每天三十至六十毫克。

  为了预防冻疮,要经常锻炼身体,注意营养,摄取维生素与蛋白质要充分,到冬天吃些狗肉,可暖身御寒,临睡前热水洗脚,晚上饮一小杯葡萄酒,经常患冻疮的人在冬季开始时,可用紫外线照射手脚,每周二至三次红斑量,可能有帮助。

  严重的冻疮要到医院检查,排除其他内在疾病,并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老年人要注意预防动脉硬化,不要吸烟。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林嘉豪 )

  • 范瑞强

  • 彭学标

  • 王霞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