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一氧化碳中毒

2006-12-14 00:00:0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据报道,山西省某小学的6名儿童突然死亡,证实是一氧化碳中毒所致。

  当含碳物质(如烧煤、烧油、烧气等)燃烧不完全,都会产生一氧化碳。人体处于高浓度的一氧化碳环境中,就不可避免地引起煤气中毒。因此,排烟不良的厨房、热水器安置不当的浴室、通风不良的机房、密闭的空调汽车内都有可能引起煤气中毒。

  造成煤气中毒的一氧化碳是一种无色、无臭、无味、无刺激性的气体。当它与红细胞中的血红蛋白(Hb)结合形成碳氧血红蛋白(Hb-CO)时,血红蛋白便丧失了携带氧气的能力,造成机体器官与组织缺氧。 据统计,大约有三分之一的煤气中毒者脸色发绀。因此,除了注意“脸色桃红”这个特征性表现外,也要注意脉搏加快(常超过100次/分)、肌肉发生跳动性痉挛、呼吸时停时续等煤气中毒的显著特征。

  在抢救煤气中毒患者时,首先应尽快离开有毒现场,将患者移送到空气新鲜处,保暖、平卧,保持呼吸通畅,从源头上减少一氧化碳与血红蛋白的结合,以便最大限度地保全还具备携氧能力的血红蛋白;对呼吸、心跳停止者,应立即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术,同时迅速送往有条件的医院救治。

  为了避免一氧化碳中毒,烧炭、烧煤要燃烧尽,不要闷盖,炉灶和燃气要安装烟筒排气,睡前要将炭火和煤炉搬出卧室。厨房、浴室中使用燃气炉灶或热水器要注意经常打开门窗通风。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林嘉豪 )

  • 彭强

  • 毕筱刚

  • 余涛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