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胆囊结石是怎么形成的?

2006-10-02 00:00:2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胆囊结石主要为胆固醇性结石或以胆固醇为主的混合性结石。主要见于成年人,女性常见。

胆囊结石的形成是多因素的,当一个人胆汁中的胆固醇过饱和时,就容易沉淀、析出和结晶形成结石。这些患者的胆汁中可能存在一种促成核因子,促使胆囊分泌大量粘液糖蛋白,从而促进成核和结石的形成;有的人胆囊排出功能障碍,或胃切除术后胆囊收缩能力减低,致使胆囊内胆汁淤滞,也容易导致胆石形成。女性患胆石比较多,可能与雌激素有一定关系。

大约有20%~40%的胆石病人没有任何明显症状,称静止结石。可是每5年有10%的胆石病人出现症状,轻者消化不良,右上腹胀满隐痛,常被误诊为胃痛。当结石位于胆囊颈时,胆囊排空受阻,就会出现“胆绞痛”,放射到肩背部,大汗淋漓,还可有呕吐,严重的会引起急性胆囊炎、胆囊穿孔并发腹膜炎。小结石从胆囊排到胆总管,又排不进十二指肠时,还会引起化脓性胆管炎或胆源性胰腺炎。另外,结石引起胆囊反复炎症,还会诱发胆囊癌。

治疗胆石的方法很多,像中西药溶石、体外振波碎石、胆囊切开取石等。虽然目前胆囊切除仍然是治疗胆石最适当的方法,但无症状者一般不需立即手术。症状明显者;或胆囊造影胆囊不显影,即胆囊功能低下者;结石直径超过2.5厘米者;合并糖尿病的患者;胆结石合并胆囊息肉者,都应接受胆囊切除手术。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胆囊结石不除易引发多种病变

体检时,很多老年人被查出患有胆囊结石。但不少人认为,若无症状,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万一手术把身体弄垮了,那就得不偿失了。详细>>

胆结石手术一拖再拖,伤口更大

体检时,很多老年人被查出患有胆囊结石。但不少人认为,若无症状,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万一手术把身体弄垮了,那就得不偿失了。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张帆

  • 何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