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专家访谈 > 更多访谈 > 正文

冉建民:碘缺乏病的防治仍有重要意义

2013-07-18 10:16:34      家庭医生在线

碘作为人体内的微量元素,主要作用都是通过参与甲状腺激素合成来实现的,它的生理作用也就是表现为甲状腺激素的生理作用,因此,碘是一种十分重要的元素。如今,碘缺乏病随着碘盐的推行已经得到了有效的控制,但也正因如此,人们越来越忽视碘缺乏的问题。家庭医生在线请来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冉建民为我们讲讲碘缺乏的影响和目前我国碘缺乏的一些情况。


专家简介:冉建民,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科室副主任、中华医学会广州市内分泌学会常委。医学硕士、日本昭和大学第一内科特别研究生。从事内分泌内科临床、科研、教学10余年,具有丰富的内分泌及代谢疾病诊治经验,在国内外核心医学期刊发表基础及临床科研论文10余篇,其中SCI收录6篇。主要专业方向为内分泌、代谢系统疾病,包括糖尿病、甲状腺疾病、垂体疾病、肾上腺疾病、生殖内分泌及痛风等代谢疾病。

【访谈实录】

家庭医生在线:碘在人体中的主要作用是什么呢?

冉建民:碘作为人体内的微量元素,主要作用都是通过参与甲状腺激素合成来实现的,它的生理作用也就是表现为甲状腺激素的生理作用,主要有几个方面:第一是对生长发育方面的调节,主要是对中枢神经系统;第二个是对骨骼的;第三是对能量代谢平衡的调节。因为甲状腺素是人体的一个重要生理激素,而碘是合成甲状腺激素必须的成分,所以碘的主要作用都是通过参与甲状腺激素的合成来发挥作用的。

家庭医生在线:等于是一个间接的作用。碘缺乏一般会有什么表现呢?

冉建民:严格来说碘缺乏有什么症状要看在人的哪个阶段。从人体的发育来说,胚胎期到儿童、青少年、成年时期都会有碘缺乏。但是其中比较严重的是胚胎期,我们以前说的地方性的克汀病就是胚胎时期母体缺碘或者胚胎对碘的吸收有问题,会造成甲状腺功能低下,主要中枢神经系统的表现,会有智力发育的障碍、聋哑、运动障碍、性发育的障碍、甲状腺肿大、甲状腺功能低下等等表现,最大的影响就是神经系统的发育,尤其是前三个月,严重的可能无法成活或者生下来是畸形;如果是儿童或者青少年时期缺碘主要表现就是甲状腺肿大,另外这个时期是生长发育比较快的时期,部分小孩也有克汀病的表现;青春期以后的缺碘主要就是表现为甲状腺肿大。

家庭医生在线:很多微量元素缺乏一般有地域性,碘缺乏也是这样吗?碘缺乏在世界和中国范围内如何分布?

冉建民:地球进化史上第四纪冰川期融解的冰层将地球表层的碘冲刷到海洋,使地球上实际上没有真正不缺碘的地方,所谓的不缺碘的地方主要是欧洲的阿尔卑斯山脉和北美大湖地区,他们在一个世纪以前已经开始加碘了。1999年的统计,全世界60亿人口有22亿生活在缺碘地区,全球地方性甲状腺肿大概有7.4亿,克汀病也有1100万。随着经济的发展,碘缺乏主要在亚洲、拉丁美洲这些发展中国家分布比较广泛,我国也是一个缺碘比较严重的国家,上个世纪70年代的统计,我国除了上海其他省份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缺碘,有将近8亿人口分布在缺碘的地方。90年代统计我国地方性甲状腺肿大有700多万,典型克汀病有19万左右。一般山区和丘陵地带相对缺碘严重,主要与石灰石结构含碘少、空隙大、碘易随水流失有关。

家庭医生在线:那是不是说碘的来源主要是依靠海产品呢?

冉建民:人体碘的主要来源一个是食物,占到70-80%;另一个是饮水,占到10-20%;另外土壤、空气来源不到5%。

主持人:哪些食物的碘含量比较高?

冉建民:一般来说陆地上的食物含碘量比较低,我们有个标准就是一公斤的食物含碘量在1毫克以下的,就是含碘量比较低的,陆地上的食物就只有菠菜和芹菜的碘含量稍微高一点,大概能达到每公斤1.6-1.7毫克。其他碘含量较高的主要是海产品,比如海带、紫菜和一些海鱼,可以达到每公斤10毫克左右。

家庭医生在线:应对碘缺乏带来的危害只补充碘就够了吗?还需要其他治疗吗?

冉建民:基本就是补碘,各种途径的补碘,也没有其他更好的方法。比如强制性的碘盐,是一个经济、可以长期坚持的办法。也用过一些药品,但其实也只是一些浓缩的碘,含量比较高。

家庭医生在线:根据不同时期的碘缺乏,补碘方面有没有哪个时期更合适的?

冉建民:这方面没有说哪个年龄段学要补,哪个年龄段不需要。但对一些阶段的补碘是要强调的,比如胚胎期的母体、哺乳期的、儿童期的更必要一些。

家庭医生在线:那补充的量方面有没有什么指导?

冉建民: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推荐的补碘范围就是每天100-1000微克。每天盐的摄入量中国南北有些差异,大概就是6-15克,如果按照现在推荐的每天6克,广东碘盐可以摄取到200微克的碘,实际上就够了,不需要另外专门补碘,除非是一些碘缺乏特别严重的情况。

家庭医生在线:另外,碘虽然很重要,但是多了也不行吧?多了又有什么危害?什么情况下,人体的碘含量会比较高?

冉建民:这也是个问题。很多人觉得食用碘盐以后甲状腺的疾病增多了,心里有点恐惧了,但是到底有没有关系呢?其实我们国家在实行加碘盐以前先是做了一个人群中碘的监测,比如尿碘,如果每升超过100微克,就是碘已经达标了,国家在推行碘盐的时候也会在碘浓度方面做些调整。比如广东一开始是每公斤盐含碘50毫克,2000年的时候根据人群中监测的碘浓度就降到了每公斤35毫克,2003年进一步监测后降到每公斤25毫克。所以对加碘盐没有必要引起大家的恐慌,广东地区也做过不同加碘浓度和甲状腺疾病增加的关系研究,事实表明并没有增加。

但是碘浓度过高确实也有危害,一个是甲状腺肿大,第二个是甲亢,第三个是有人认为摄取过多的碘可能引发甲状腺癌。这几年大家确实比较担心甲亢的发生,从流行病学的研究也看到以前是严重缺碘地区在补碘的前一到三年,甲亢发病率明显上升,但四至五年以后和非缺碘地区无明显差异。甲亢发病率的增加目前认为是在遗传和自身免疫紊乱的基础上,再加上一些环境因素如工作、学习压力过大等所致,和碘盐关系不大,但在甲亢的治疗过程中适当限制碘的摄入能够减少复发。部分国家、地区如山东的日照、日本的北海道等,人群食用的海带盐的碘含量是普通盐的几百倍到上千倍,甲状腺肿的发病率是明显升高的。因此碘浓度过高还是有一定危害的,但是一般都表现为一定时期和一定地区。

家庭医生在线:现在来说,碘缺乏病也不算严重了吧?

冉建民:这个要看怎么说。1990年,我国加入全世界消除碘缺乏病的公约,1991年在罗马召开的国际营养会议上郑重承诺在10年内显著减少碘缺乏病的流行,2000年宣布基本消除碘缺乏病,2003年巩固了这个基础,地方性克汀病和甲状腺肿大明显降低了。但到目前为止全国地方性的甲状腺肿大患者还有600-700万,克汀病也还有10多万,这部分人口的生活质量非常不好,智力低下、自理能力也很差,所以也不能说碘缺乏并不算什么了。碘缺乏病的防治仍然有重要意义。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陈宗银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缺碘 碘缺乏病 冉建民

碘缺乏

5月5日是世界碘缺乏日,对于我们来讲,碘缺乏似乎离我们很远,在国家的宏观指导下,我们的食盐中都含有碘,所以,正确储藏和食用的话,碘缺乏……详细>>

碘缺乏对人体会造成哪些危害

碘缺乏会出现什么症状,需要看是在哪一个阶段。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冉建民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说,从人体的发育来说,胚胎期到……详细>>

缺碘不只是脖子粗

说起甲状腺疾病,自然离不开一种重要的营养素——碘。碘不仅是合成甲状腺激素的原料,它还能调节甲状腺的生长和分泌。因此,碘与各种甲状腺疾病的……详细>>

你了解多少加碘盐?

每个人每一餐都离不开盐,除了味道咸咸的,你对盐了解多少,对吃了多年的加碘盐又了解多少?为什么国家规定要在盐中加入碘呢?详细>>

我们到底要不要吃加碘盐

对国人而言,当务之急或是增加非碘盐的市场供应和销售点数,让民众拥有一个选择权。详细>>

  • 张帆

  • 濮先明

  • 何金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