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女人过胖易患月经不调 减肥调理怎么做?

2012-11-25 08:47:48      家庭医生在线

  肥胖女性容易发生月经不调,而月经不调时间越长,肥胖越变本加厉,这样就会出现恶生循环,严重影响女性的生活和健康。

  肥胖是由于摄人的热量多于人体所消耗的热量引起的,女性长期肥胖的结果将导致机体内分泌与新陈代谢失常而引起月经失调 、月经稀发、 闭经 、 功能性子宫出血 。医学临床中时常发现肥胖病人卵巢的组织学变化很象多囊性卵巢综合征。当体重下降后,月经恢复卵巢变化消失。当代医学已经证实肥胖可以造成月经不调。

  正常月经是受体内各种内分泌协调影响的,正常的月经通常需要两个主要的环节。一个是雌激素的水平能够达到最低点,另一个则是能够上升到最高峰 。雌激素水平能够降到最低点可以促使身体产生足够的促性腺激素,刺激卵泡发育;雌激素能够上升到最高峰则可以促进排卵。

  肥胖的人身体内的脂肪比较多,脂肪中有一种物质是可以转变为雌激素的,脂肪越多,转变的雌激素也就越多。人在发胖以后,雌激素的水平因为转变的雌激素而不能降到低点,导致促性腺激素分泌的减少,卵泡也就发育不好,反过来又影响卵泡合成雌激素,达不到高峰值,从而影响排卵。不能正常排卵,月经也就不正常了。由此,胖人常常不能生育,并容易发生功能性子宫出血或闭经。因此,青春期女孩保持体重在正常范围之内,是维持正常月经的必要条件之一。青春期少女体重如果超过了正常体重的20%,就应该开始减肥了。

  减肥主要包括调整饮食和增加运动两方面。体重减轻后,代谢常可恢复正常,月经不调也会有所改善。除此之外,也可寻求药物治疗 。

  如果是采用的节食减肥,则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不用不适当的减肥法

  抽脂术、药物减肥、大运动量减肥和过度节食减肥等都不适合青春期少女采用。因为这些减肥方法都会导致少女发育不良产生各种疾病。

  2.不宜采用饥饿疗法

  少女正处于发育时期,身体需要大量营养,如果过度节食,会阻碍身体的发育,导致第二性征、身高等发育不良。可以试试经过设计的饮食减肥方法,摒弃饥饿疗法。

  3.保持身心健康愉快

  精神愉快,多参加社交活动,既能多消耗热量,又能忘却饥饿;反之,如果精神抑郁,就会不自觉地吃大量的食物,而导致身体发胖。

  4.要保证足够的营养、适量的热量和合理的膳食结构

  热量的摄入不能太多,既要注意各种营养的搭配,又要少吃高脂高热的食物,如奶油点心、巧克力等。

  5.应摄入含蛋白质、各类维生素和矿物质、粗纤维的食物

  6.多喝水,一般说来每人每天喝6大杯、8大杯水

  饮水与肥胖没有关系,所以不必限制饮水,而且水对促进人体抗体的正常作用起很大的作用,应该多饮水。

(责任编辑:李波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肥会影响月经吗?月经不调该怎么办?

爱美女性都认为减肥可以帮助身材变苗条,可以提升自己的自信与魅力。而月经,是周期性的子宫出现,是具有生育能力的女性特征之一。那么,减肥会不……详细>>

女性减肥要注意:这3种错误减肥方法会导致月经不调

人们对于美的追求总是无穷无尽的,特别是对于身材,有些人甚至到了非常苛刻的地步。现如今审美趋势便是以瘦为美,很多女生都是高标准严要求自己,……详细>>

女人月经不调容易导致肥胖

瘦身的目的有很多,有的为了穿衣服好看,有的则是为了预防疾病,专家表示对女性而言,月经不调引起肥胖是真的,不仅如此,肥胖也同样会引发月经不……详细>>

经期用饮食减肥法或致月经不调

除了特定饮食减肥法,剧烈断食法、减肥药瘦身法,现在流行的则是汉方减肥。其后果都是月经失调,扰乱荷尔蒙分泌,有人甚至越减越肥。详细>>

肥胖还有可能导致女性月经不调

大多数肥胖的女生都会出现月经不调或者闭经等情况,这跟肥胖引起的内分泌失调有很大的关系,有的女生甚至会出现皮肤粗糙或者痤疮等情况,这些情况……详细>>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 金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