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医药 > 中医减肥 > 正文

推荐中医穴位按摩法 改善便秘有效减肥

2012-11-28 08:48:20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是减肥的大敌,日常生活中膳食纤维摄入不足,缺乏运动,积聚压力,加上减肥不当很容易造成便秘问题;而另一方面,便秘又令肥胖问题加剧,怎么减都减不下来。看来,治疗便秘成为减肥人士的首要任务了!今天,小编教你中医穴位减肥方法,促进肠道的蠕动能力,改善便秘,提高你的排毒力,养成易瘦体质,还能将小肚腩减下去呢。

  穴位减肥是建立在中医经络理论基础上的。中医学专家认为肥胖与脾脏关系最为紧密。如果人们过食肥甘厚味,多逸少劳,脾脏失去了运化水谷精微的功能,那么机体就不能正常吸收利用,形成脂肪蓄积体内形成肥胖。通过中医的穴位经络,可以调节脾脏的功能。现在医学研究显示,通过对相应穴位的刺激,能有效抑制食欲,减少进食量;还能抑制胃肠的吸收,减少机体能量的摄入;同时促进能量代谢,促进脂肪的分解,最终达到减肥的目的。穴位减肥是在我国传统医学与现代医学相结合的基础上研制出的一种健康、安全、快速的减肥方法,通过疏通人体经络,打通人体经脉,刺激人体相关穴位,将体内多余脂肪从脂肪库里游离出来,经分解、消耗,通过大小便、汗腺排除体外。

  促进肠道活动的三大穴位

  Step 1:指腹按压

  【天枢穴】

  1、站直全身,两脚张开至与腰同宽地站立,腰背往上伸展,腹部放松,屈肘打开手臂,食指、中指、无名指并拢,按在肚脐左右两侧相离大概3根指头的天枢穴上。

  2、左右手同时施力,用指腹按下刺激穴位,同时缓缓呼气带动上身稍稍往前倾,用5秒按下,3秒松开,如此重复5个来回。

  【大巨穴】

  1、位于天枢穴稍下的位置是左右大巨穴,两手的食指、中指、无名指并拢,上下叠放在左侧的大巨穴上。

  2、腹部放松,不要施加任何力量,一边呼气,一边按压左侧大巨穴5秒后,放松3秒,重复5个来回,然后换边重做按压动作,其中左侧大巨穴的功效更明显。

  Step 2:电吹风温热

  【肚脐一周】

  1、开启电吹风,注意风力不要太猛,以免暖风灼伤皮肤。用电吹风温热肚脐直径10厘米外的一周,并保持风口与皮肤相离10厘米,温热5圈为止。

  2、温热了腹部后,双手手指并拢,左右叠放,放在一侧的天枢穴上,从左往右地以顺时针打圈按摩9次。

  【手三里穴】

  1、弯曲手肘,在手肘内侧开始3根指头之外的位置上,有一个手三里穴位。先用拇指的指腹按压5秒后放松5秒,重复按压5次。

  2、然后,开启电吹风,同样是与穴位相离10厘米处,让暖风温热手三里后关掉,再开吹风温热,如此重复5-6次。

  手上三个穴位帮你重整肠道

  Step 1:指腹按压

  【商阳穴】

  伸出食指,第一关节的外侧有一个叫“商阳”的穴位,用另一只手的拇指和食指掐着这个穴位,按压1秒后松开1秒,左右手的商阳穴各重复10次按压。施力刺激的时候,能感觉轻微的疼痛。

  【合谷穴】

  合谷穴位于手掌上虎口的上侧,即食指与拇指的指骨连接处凹下去的地方。打开手掌,用另一只手的拇指指腹按压合谷穴3秒后松开3秒,左右手各按压5次,可随着次数的增加而逐步施以较强的力度,但注意不要弄伤自己哦。

  【曲池穴】

  手臂弯曲,在手肘内外两侧之间有一个曲池穴,用另一只手扶着下臂,拇指指腹按压在曲池穴上3秒,然后松开3秒,如此重复5次按压后,换边以同样的动作刺激这个穴位。

  Step 2:进阶排毒按摩

  1、伸出食指,用另一只手去扶住食指第二关节以上的位置,充分与拇指的指腹去活动食指,让食指的穴位放松。

  2、以刚才按压合谷穴的方式,用拇指指腹来回按压每根指头之间的指骨狭缝出,提高肠道蠕动能力。

  3、手指并拢,利用指腹去按摩与肠道有关的击落,即从鼻翼左侧开始,轻擦至人中,再绕过嘴角经过下颌轻擦脖子上的胸锁乳突肌,顺着左肩一直沿着手臂的外侧,按摩至食指指尖。

    虽然说中医穴位按摩减肥法具有良好的疗效,但是在使用该法的同时,也必须要了解穴位减肥禁忌,这样就可以事半功倍的效果了!

  如果有以下这些情况,最好避免按摩穴道,以免造成不良影响。

  孕妇:一不小心可能会影响妈妈和胎儿的健康。

  生理期:部分穴位会影响经血的流动。

   一岁以下的宝宝:宝宝身体还十分脆弱,但一岁之后,可以询问医师相关的幼儿按摩方法。

   空腹、刚吃饱、精神状况不佳:最好趁精神饱满、饭后一小时之后再按摩。

  身体有外伤:不当按压可能会造成出血。

  严重心脏病、肺部疾病、糖尿病、皮肤病患者。

(责任编辑:李波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有效瘦手臂的穴位按摩法

纤纤玉臂也是女人身体的重要部分,因为它也很能吸引男人的眼球。如何瘦手臂?要瘦手臂比较难,可以试试下面介绍的穴位按摩法。这是一种中医减肥法……详细>>

穴位按摩减肥原理 四个穴位按摩减肥法推荐

通过穴位来对身体进行按摩没有任何的副作用,能达到很好的减肥效果,但是由于我们很多人对这一种减肥方法缺少了解,总是觉得会容易引起反弹等,下……详细>>

中医瘦脸 穴位按摩大法2星期见效

我国传统中医学中的“颜面针灸”,同样可以消除浮肿,达到脸部“减肥”的目的。你只需每天1次,每次1个小时,2个星期后,就会看到效果。详细>>

中医穴位按摩 瘦腹部快速有效

对于办公室一族来说,每天的活动量小,而且饭后需要回到岗位工作,因此腹部就成为了最容易堆积脂肪的部位,因此对于他们来说减腹部就成为一大目……详细>>

中医减肥法穴位按摩瘦手臂

穴位按摩是中医减肥法的一个分支,它是利用穴位按压将身上的脂肪清理掉。这种方法对局部瘦身有着很不错的效果。今天我们就来学习一下这个中医减肥……详细>>

  • 江晓生

  • 杨卓欣

  • 张竞之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