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医药 > 西医减肥 > 正文

吃减肥药或会患病 盲目瘦身易致情绪问题

2012-06-14 19:18:42  来源:《今日早报》    转载

  有人得了厌食症,有人抑郁发作,还有人出现严重精神障碍

  失恋女孩吃减肥药,得了神经性厌食症

  警惕!乱服减肥药容易导致情绪问题

  天气一热,减肥就是个超级热门话题,女士们一见面就喜欢用“你瘦了”来互相夸奖。

  在各种减肥方法中,减肥药以不用挨饿,不用运动,只要吃几颗药片就能轻松瘦身的“优势”,普遍受到胖MM的青睐。据专家统计,八成人通过减肥药来减肥。

  医学专家们指出,市场上减肥药琳琅满目、鱼目混珠,让肥胖者们看到了希望,但是减肥药的副作用也不容忽视,瘦身之余更加伤身。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在杭州,各家医院的心理科和精神科每年都会碰到吃减肥药后出现神经性厌食症或精神障碍的病患。

  失恋女孩吃减肥药,得了神经性厌食症

  晓晓(化名)本是个乐观的女孩,但是大学毕业跟男友分手后,她变得判若两人。

  晓晓身高1.6米,体重95斤,按常人看来,她挺苗条的。可不知道为何晓晓左思右想把分手的原因归结为自己太胖了。于是,她开始疯狂减肥。

  足足有半年时间,她每天不吃米饭,只吃水果,还雷打不动地吃减肥药。结果,她开始出现晚上睡不好,经常出现幻觉,月经越来越少到后来干脆就不来了,皮肤干燥,大把掉头发……

  “她第一次来就诊时,是她妈妈扶着她进来的,看起来完全不像24岁的女孩,她的样子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至少大十岁。”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神经内科的周莎白主任医师说。

  接着,医生确诊晓晓患了神经性厌食症。周医生介绍,这是一种患者自身有意造成体重明显下降至正常生理标准体重以下,并极力维持这种状态的心理生理障碍,愈后往往不太理想。他曾经碰到过比晓晓更严重的病患,到后来是住进ICU,要靠输营养液维持生命,有的人甚至因此丧命。

  类似像晓晓减肥减出神经性厌食症的病患,临床上近十年比较常见,周医生说:“我差不多每年都能碰到四五例,虽然不像感冒发烧那么多,但是已有增多的趋势。而这些病人的减肥过程中,减肥药的负面作用不容小觑。”

  两名高中女生吃减肥药,吃出情绪问题

  从医学角度来讲,一个人正常情绪是要通过正常的体重和能量来维持的,要是有人过度减肥,使得体重和能量都走出了正常的范围,那么情绪就跟着变得不正常。

  杭州市七医院精神卫生科谭忠林副主任医师对减肥减出情绪问题的病患十分关注。“这类患者以年轻未婚女性居多。”谭医生说,他曾碰到过一名高二女生,就因同学说她胖,她瞒着家里人用生活费网购减肥药。

  过了半年时间,她的体重只减了10斤,可是惹来一大麻烦:抑郁发作伴进食障碍。谭医生接诊后,让这名女生马上停止吃减肥药,然后用了整整3个月帮她调整情绪。

  过度减肥后出现抑郁发作伴进食障碍,已算轻的了,更严重的是出现精神障碍,“最近两年,我在病房里收治了四例。”谭医生说。

  一名高一女生,上课时自言自语,有时会莫名其妙笑起来, 被家长从学校接回。在家里,她老是说有个男生要和她私奔,她晚上只睡三四个小时,父母稍微说她两句就大发雷霆。除此以外,她的体重还急剧下降。

  “她身高1.63米,体重100斤。”谭医生说,可入医前一个月,她的体重有120斤。在病房她说了实话,从网上买了减肥药在吃。

  根据各种症状与检查结果,谭医生诊断她患了非依赖性物质所致精神障碍,而从时间上来看,她的精神障碍与减肥药有直接的关系。

  和市红会医院的周医生一样,谭医生近十年碰到因过度减肥减出情绪问题的病患逐渐多起来,光在门诊中每年能遇到四五例。

  减肥出现副作用却很少有人主动就医

  关于减肥产品可能对人体带来的伤害,2010年,香港曾做过纤体瘦身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受访市民之中,曾经有45%服食减肥产品或使用纤体服务后,出现副作用及身体不适,但其中大部分人并没有求医。

  因此,医生呼吁,市民要注意减肥药的副作用,政府要加强监管减肥产品。

  在杭州,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各家医院心理科和精神科遇到因吃减肥药出现问题的病患,主动就诊的不多,只有个位数。

  有关神经性厌食症,上海精神卫生中心江开达教授主编的《精神病学高级教程》中提到,此类患者经常采用过度运动、进食后自我催吐、服用减肥药等方法,避免体重增加。这说明减肥药与神经性厌食症之间有着不可忽视的联系。

  在被确诊患有神经性厌食症的病患中,90%是女性,且发病年龄集中在12到25岁,14到18岁是高峰期,家长应特别关注。

  吃减肥药的人群更易出现心理问题

  在江教授主编的教程中也有提到,之所以会有这么多人采用减肥药等方法进行过度减肥,是因为这些人对肥胖恐惧和对形体的过分关注,是一种认知上的障碍。

  上周,杭州市三医院精神卫生科的土晓东副主任医师接诊了一名26岁的女白领。她身高1.65米,体重120斤,近两年来却断断续续在服用减肥药。

  “她说一旦有人说起她的身材,她就会马上吃药,减肥药的牌子也是一次一换。”土医生说,来就诊前,她刚吃过一种减肥药,吃了以后出现严重腹泻、失眠,还出现一过性的幻觉。

  土医生表示,体重的增长与情绪、生理、环境、食物等因素有关,这些因素的解决不能完全靠一颗小小的胶囊。

  丹麦研究人员曾经对4105人进行跟踪研究,结果显示服用利莫那班(针对肥胖症患者的一种抑制胃口的减肥药)的人更易出现心理问题。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的研究人员还说,研究只针对了原本没有抑郁和焦虑病史的人,但实际上肥胖症患者相比普通人更容易出现这些病症。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进行的一项类似研究也显示,在服用利莫那班的人群中,有超过四分之一的人出现了心理疾病的症状。

  专家表示,多数减肥药物通过对人体神经产生作用来减肥,一旦长期或大量服用这类药物,则会出现抑郁等症状,爱美女士想减肥最好通过运动或者是适当节制饮食的方式,切勿胡乱服用减肥药,以免对身体造成伤害。(通讯员 徐勤 张颖颖 黄春燕 记者 何丽娜)

(责任编辑:李波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盲目网购减肥药 对身体危害大

减肥药多是“慢性毒药”,是以损害身体健康为代价的现在,网购已经成为一种潮流。但网上买药吃,尤其是减肥药,风险还是很大的。“曲美”曾经是国……详细>>

吃减肥药会反弹吗 盘点减肥药的利与弊

减肥药的种类有很多,“是药三分毒”。任何减肥药品包括中草药减肥药品,都会增加肝脏的负担。减肥药进入人体后,都要经过肝脏代谢或解毒,在这个……详细>>

吃减肥药会反弹吗?盘点减肥药的利与弊

吃减肥药会反弹吗?减肥药是没有副作用的吗?下面来看看减肥药的利与弊详细>>

女性常吃减肥药会影响生育? 减肥药会带来哪些危害?

有很多女性都希望自己的身材能够凹凸有型,而生活中有很多女性因为身体肥胖而痛苦不堪。而她们也用尽了方法去进行减肥,而其中比较有效的就是减肥……详细>>

减肥药的危害有哪些?还在乱吃减肥药吗?

很多女性为了能够找到减肥的途径,所以会选择吃减肥药,大部分的减肥药里面含有对身体有害的物质,非但不能减肥,同时也会伤害到了身体。详细>>

  • 李欣

  • 马丽庄

  • 杨志敏

  • 陈向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