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减肥别像仙女 少吃多动绝对瘦不了

2011-12-12 11:29:47      家庭医生在线

像仙女一样少吃多动绝对瘦不了

  想减重必须:总消耗热量>摄取热量

  总消耗热量﹦基础代谢60-70%+活动消耗的热量15-30%+食物热效应10%

  人体的基础代谢,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基础代谢率(Basal Metabolic Rate,简称 BMR),约占了人体总热量消耗的60-70%。

  基础代谢率是指一个人在静止不动的情况下,维持生命所需的最低热量消耗卡路里数,主要用于呼吸、心跳、血液循环、氧气运送、腺体分泌、排泄、维持体温...所需的热量。

  简单地说,如果你的基础代谢率是1200卡,而你整天都在睡觉,没有任何其他活动的话,一天也会消耗掉1200卡,身体的活动,约占总热量消耗的15-30%。

  日常生活中身体从事活动或运动时所消耗的能量。

  每日活动量越频繁的人,消耗的热量就消耗的越多。食物的热效应,约佔10%。

  是进食后,用于消化、吸收食物所消耗的能量。热效应会依食物种类和基础代谢有所差异。

  上面3项加起来是你的总消耗热量值,如果你每天也摄取这么多热量的食物,你的体重将不增加也不会减少。

  当然,若是想要减重,就要设法让消耗热量>摄取热量。

  最好方法就是:提高基础代谢率、增加身体活动量。

  成人身上多馀的体重主要是体内脂肪组织的重量增加,因此减重有一个重要的观念,就是脂肪是日积月累慢慢形成的,减掉它们也要慢慢来。

  但很多人减肥却希望能在短时间内瘦下来,就会采取极端少吃的方式,却不知道人体长期处于低热量供给的情况下,身体为了节省能量消耗来供给基本运作,就会导致降低基础代谢率。

  由于基础代谢率决定了大部分的热量消耗,因此基础代谢率低的人,体重增加的机会就比别人大。

  尤其是你的基础代谢率降到极低的时候,即使用再少的热量进食,身体还是会努力挪出一些热量来储存以备不时之需,所以很多人在节食减肥一段时间后,因为身体所需的热量越来越少,即使只吃一点点也会让身体囤积热量,体重也就更不容易下降,甚至连喝水都会胖。

  若是这时候恢复正常饮食,体重更会大量回升,甚至比减肥前还胖!

  很多人一而再、再而三重复这种循环,形成溜溜球效应,到最后更是把自己的身体搞坏,怎么样都瘦不回正常体重!

  奉劝你,如果不想要落入一辈子无法享受美食,只能跟仙女吃得一样少的窘境,最好还是别採取极低卡节食减肥!

 

${FDPageBreak}

 

像仙女一样少吃多动绝对瘦不了

  基础代谢率大解密

  既然基础代谢对于减肥是如此重要,我们究竟如何得知自己的基础代谢率呢?

  1.用公式计算

  男=66+(13.7×体重kg)+(5×身高cm)-(6.8×年龄)

  女=655+(9.6×体重kg)+(1.7×身高cm)-(4.7×年龄)

  基础代谢和性别、年龄、体重和身体组成及内分泌都有关,公式只是参考值喔。

  用机器测量

  目前市面上贩售的体脂计,功能较齐全的也有包含基础代谢率的测量,部份药妆店、健身房也有提供测量服务。当然,若要求更淮确的结果,必须至医院的专门科别进行测量。

  基础代谢率的高低会随著年龄的增长而逐渐下降,一般来说,18-25岁的成长发育期,身体需要大量的能量,所以基础代谢迅速地升高,而且心脏、胃肠等内脏器官的活动也非常旺盛,能量消耗也就随之增高。

  过了25岁之后,基础代谢也跟著降低。尤其是过了40岁之后,基础代谢降低的趋势更是明显。这是因为到了更年期时,雌激素减少,内脏脂肪就容易堆积。

  而且,因为成长激素的分泌减少,在肌肉生成上发生阻碍,所以加速了能量消耗量的降低和基础代谢的减缓。

  截至青春期为止,急速上升的基础代谢,在18岁的高峰后慢慢下降。

  也就是说,18岁以后,随著年龄增长,身体就容易发胖。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少吃多动真的是减肥核心?科学减肥得牢记这3点!

在说到减肥,大多数人会想到少吃多动,都认为少吃多动就能使脂肪被快速消耗,达到想要的减肥效果。也有很多在通过这种减肥方式后使体重得到控制,……详细>>

女孩热衷腹泻减肥 吃烂水果伤身还瘦不了

体重不知不觉间涨了6斤,家住春柳街道泰安社区的女孩张婷(化名)便想起用腹泻方式减肥。找烂水果吃,一顿折腾后体重真瘦了3斤。 详细>>

运动瘦不了?运动减肥的五大盲点

每天挥汗如雨的不断运动,就是为了能让体重能下降一点,可磅上面的指针却纹丝不动?你要知道,运动减肥有五个盲点,如果犯了你别想瘦。详细>>

节食减肥大普及 不是少吃就能瘦

对于减肥我们都不陌生,大家都知道“少吃”是减肥的基本原则。体重的增加的主要原因是能量过剩所致,只要摄入食物提供的能量超过我们所消耗的能量……详细>>

减肥少不了运动,这6种运动减肥效果好!

运动是比较好的一种减肥的方式,在运动的过程中既能甩掉多余的脂肪,又可以让身体更健康,还能够增强身体的免疫力和抵抗力。运动的种类有很多,想……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