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正文

最适合上班族的暖身瘦身黄金粥

2011-09-10 15:37:39      家庭医生在线

  

最适合上班族的暖身瘦身黄金粥

  我们通常感觉胖人比较怕热,可是很多身材丰满的上班族女性却特别怕冷,即使是在炎热的夏天,待在有空调的办公室里,她们也会感觉手脚冰凉,而且还不能吃凉东西,一吃就拉肚子。减肥也十分困难,别人稍稍节食就能够瘦下来,她们一开始节食,就只会让身体越来越怕冷,身上的肉也变得又松又软。虽然看上去很胖,她们却总觉得身体疲倦乏力,总是懒洋洋的提不起劲。

  这些症状往往是阳虚造成的,“阳虚”也就是中医所说的阳气不足。《 黄帝内经 》中有“阳气者,若天与日,失其所,则折寿而不彰”的说法,意思是说,阳气就像是天空中的太阳,温煦地照耀着万物。如果没有太阳,万物就会消亡,而人体失去了阳气,就失去了活力,生命就会逐渐终结。

  上班族女性长期待在室内,缺乏户外运动,再加上饮食和睡眠也不规律,很容易气血不足,导致阳虚。人体靠阳气的温煦和推动才能够变得温暖而有活力,阳气不足的人,身体的活力不足,就会变得很怕冷。所以,有些上班族女性在空调房里即使穿着很厚的衣服,还哆哆嗦嗦的,稍一吹风,就会腰疼、背疼。身体状况也很差,动不动就感冒,稍活动一下,就会汗流不止。

  阳虚时,人的脾胃就会缺乏动力,食物进入胃里之后,胃不能很好地消化,也不能化生成气血滋养脏腑,那些消化不完全的食物就会直接排出体外,所以阳虚的人总是拉肚子。很多阳虚的上班族女性还有痛经、便溏的毛病,在炎热的夏天也不敢吃冷饮。

  这些上班族女性如果也学别人用节食的方式来减肥,那身体里的气血就会更加不足,体质也会变得越来越寒。人体的血脉遇寒则凝,身体里的废物没法正常地代谢出去,身体就会变得越来越臃肿、肥胖。对阳虚体质的人来说,最好的减肥方法是温补阳气,羊肉芡实粥就是个很好的选择。

  羊肉芡实粥

  材料:芡实1/2杯,羊肉100克,粳米1/2杯,盐少许。

  做法:把芡实洗净,放入清水中浸泡4小时左右;羊肉洗净,剔除筋膜,放入开水中稍烫,去除血水,切片;粳米洗净,和泡好的芡实一起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清水煮开后,转小火熬煮半小时,然后放入羊肉片,继续煮半小时至粥软烂,加入少许盐调味即可。

  服法:午饭或晚饭时食用,一年四季都可吃。

  俗话说得好:“冬吃羊肉赛人参,春夏秋食亦强身。”在《 本草纲目 》中有记载说,羊肉“暖中补虚,补中益气,开胃健力,益肾气”,是助元阳、补精血、益劳损的佳品。很多人认为夏天吃羊肉会上火,不敢随便吃。其实,中医有“春夏养阳”的养生原则,对阳虚的上班族女性来说,夏天吃羊肉能更好地养阳补虚。芡实性平,味甘涩,补益身体的作用也很强,能够补脾止泻、益肾固精、祛湿止带。

  芡实和羊肉同煮成粥,能够调理脾胃、补益气血,上班族女性食用之后,不但能够很好地暖身,还能促进气血循环,加速体内废物的代谢,也有不错的瘦身功效。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最适合上班族减肥的瘦身茶饮

白领喝什么茶最减肥呢?给白领们推荐姜汁红茶,很有助于排便和促进新陈代谢! 详细>>

适合上班族瘦身的8种健康早餐

工作忙,经常没时间吃早餐,导致饮食不规律,是OL们减肥效果不理想的一个重要因素。小编为上班族们推荐8款简单易做,又适合瘦身的减肥早餐,帮……详细>>

5种减肥瑜伽 最适合久坐上班族

每天久坐,不但会使得骨骼僵硬、颈椎麻木,还是导致女性朋友体重的增加。今天小编给大家推荐一款办公室瑜伽,方便办公族利用有限的空闲时间活动一……详细>>

适合上班族减肥的5款健康茶饮

上班族减肥,什么茶让你迷人身材立现?减肥茶饮一直备受上班族的欢迎,那么上班族喝什么茶最减肥呢?下面我们感觉个人体质教你如何选择减肥茶饮,……详细>>

上班族如何减肥?这8种最适合,很管用!

上班族每天都要忙于工作中,很少有锻炼的时间。有几种方法可以让上班族在工作和生活中都能坚持锻炼,早日减肥。详细>>

  • 江晓生

  • 张竞之

  • 曹田梅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