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正文

荷叶荷叶茶真的能减肥吗?荷叶茶的功效有哪些?

2023-12-15 07:36:23      家庭医生在线

荷叶茶有着很长的历史渊源,《本草纲目》《随息居饮食谱》《中国药茶配方大全》等古今药(食)学典籍认为:莲芯及荷叶具有清心火、平肝火、泻脾火、降肺火及清热养神、降压利尿、敛液止汗、止血固精等功效。“荷叶减肥,令人瘦劣”,我国自古以来就把荷叶奉为瘦身的良药。

荷叶茶中含有的荷叶碱和莲碱等成分,被认为具有利尿、消肿、降脂的作用。这些成分可以帮助身体排除多余的水分和脂肪,从而达到减轻体重的效果。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只要喝荷叶茶就能轻易减肥。减肥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需要结合合理的饮食和适当的运动。荷叶茶可以作为辅助手段,但不能完全依赖它来达到减肥的目的。

除了减肥外,荷叶茶还有许多其他的功效。首先,荷叶茶具有清热解毒的作用。在炎热的季节,喝一杯荷叶茶可以帮助身体排出多余的热量,降低体温,使人感到清爽舒适。其次,荷叶茶还有助于改善消化。荷叶中的纤维素可以促进肠道蠕动,帮助消化食物,预防便秘。此外,荷叶茶还具有抗氧化、抗炎、抗菌等多种生物活性,对维护身体健康有着重要的作用。

需要注意,荷叶并不适合所有人,对荷叶减肥茶某些成分过敏的人群不宜饮用。尤其是不可将过敏所产生的各种副作用误以为是减肥所产生的“正常反应”而继续饮用。个别荷叶茶产品还可能存在荷叶原料含有杂质、农药化肥残留物质等食品安全方面的隐患。

其次,荷叶茶的药性寒凉,因此女性月经期、孕妇、哺乳期妇女、脾胃虚寒者、体瘦气血虚弱者不宜饮用。喝荷叶茶也要有度,不能因为追求快速减肥的效果而过量饮用。有商家宣扬荷叶茶只能喝一遍的说法不过是为了增加其销量而已。荷叶茶中还含有大量的鞣质,而鞣质与食物混合,容易形成难分解的物质,从而影响食物消化,降低人体对营养的吸收,因此,对于完全健康的人群来说没有长期喝荷叶茶的必要,反而可能造成某些营养素的缺乏。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荷叶茶能减肥吗 荷叶茶减肥瘦身更健康

众所周知荷叶能减肥,而且方法比较健康,不伤身体,最重要的是你不需要节食就能达到减肥的效果。不过减肥的速度相对的缓慢一点,也没有什么副作用……详细>>

荷叶茶能排毒减肥吗?荷叶茶减肥有哪些误区?

天气越来越炎热,炎热的天气不但容易使我们的心情越来越焦躁,还容易使我们产生上火的现象。经常喝一些荷叶茶,不但可以清热消暑,还可以起到瘦身……详细>>

荷叶茶能减肥吗 教你正确饮用荷叶减肥茶

喝荷叶茶来减肥是越来越多的人接受的方法,主要是因为荷叶茶减肥的原理是祛湿利尿排毒!有的人喝了说没有效果那是因为没有掌握好方法!因为荷叶茶……详细>>

荷叶茶消脂,懒人减肥首选

众所周知,我国自古以来就把荷叶奉为瘦身良药,明代医典里记载道:荷叶服之,令人瘦劣。然而,世界上不仅有不够瘦的女人,更多得是懒女人!今天,……详细>>

荷叶茶减肥小窍门

充分利用荷叶茶来减肥,需要一些小窍门。首先必须是浓茶,第二泡的效果不好。详细>>

  • 胡葵葵

  • 张金明

  • 柳大烈

  • 罗盛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