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运动 > 正文

越运动越胖的结局“扎心”?3类综合运动应对脂肪!

2023-05-12 09:38:25      

一提到减肥,人们大脑中就会浮现运动时挥汗如雨的情形。坚持运动确实能降低体重,减少体脂率,而且有助于塑形。然而,部分人坚持运动一段时间后,非但没有减肥成功,反而体重却上升,大大挫败其减肥意志力,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怎样才能甩掉体内多余脂肪。

为什么天天运动还是变胖?

维持机体正常运行一日的最低能量消耗取决于基础代谢,随着代谢水平降低,最低能量消耗也随之减少,此时机体可发挥自我保护机制,努力挽回被消耗的卡路里。之所以越运动越胖,可能跟两种因素有关,一种是运动使得食欲增加,吃得多而产生多余热量,造成脂肪堆积;一种是运动可减少身体某方面能量支出,如静息代谢,这样可降低运动能量成本。

哪些运动能对抗肥胖?

1、有氧运动

规律有氧运动能减少脂肪含量,一周应达到4~5次,每次不能低于30分钟,至少坚持4个月。有氧运动应达到高强度,也就是每分钟心跳接近140~150次。运动量一样的前提下,跳绳和游泳消耗的热量达到最高,其次是打羽毛球、踢足球和打篮球。如果没有那么多的时间,不妨把运动融入生活的每一方面,如骑自行车上下班、爬楼梯回家。

2、负重训练

负重训练能让肌肉得到刺激,提升肌肉力量,维持肌肉治疗。在运动过程中,肌肉组织的作用是促进能量消耗,提高自身基础代谢率,加快脂肪燃烧。除了负重运动外,还需适当做伸展运动,提升运动过程中脂肪燃烧能力,防止肌肉拉伤。

3、高强度间歇训练

该运动项目是把高强度运动、放松活动、休息相结合。先做高强度运动,若开合跳或百米冲刺,这样能调动全身肌肉;再有几分钟的低强度放松和休息,持续维持脂肪燃烧。由于不停的变换运动方式,灵活性较高,对身体的刺激性小,能维持机体稳定和舒适状态,提升脂肪燃烧速度。

温馨提示

经过以上了解,肥胖者运动减肥效果有限,但也不能缺少,坚持长期运动的好处不只是局限于减轻体重,而且能提高心肺功能,调节全身新陈代谢,提升认知功能。想要达到理想体重,除了坚持运动外,还要严格控制饮食,保证每天不会产生多余的热量。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为什么越运动越胖?这3类运动“专治”脂肪!

想要减肥成功,首先要管住嘴,迈开腿。也就是在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的同时,通过运动来消耗体内多余脂肪,达到减肥瘦身目的。然而不少人运动后非但……详细>>

四大减肥误区让你越运动越肥胖

详细>>

越运动越胖?运动饮料才是凶手

你有运动完就喝一瓶运动饮料的习惯吗?如果有,那赶紧改掉吧。专家指出,运动饮料热量高,多喝会让你的努力运动的减肥计划做白工,而且越动越肥胖……详细>>

慎防运动减肥4大误区 当心越减越胖

运动减肥是一种快速且健康的瘦身方法,但是也有很多MM通过运动并没有瘦下来,这是什么原因呢?专家解析,这是因为你走进了减肥误区。运动减肥不……详细>>

运动流汗越多越容易瘦?运动减肥的误区都有哪些?

运动是最环保最绿色最安全的减肥方式,运动能够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并且分解多余的脂肪,但是有一部分人群长时间运动却没有看到效果,可能是走进……详细>>

  • 胡葵葵

  • 李勤

  • 胡志奇

  • 刘立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