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综合 > 减肥百科 > 正文

超重或肥胖也有等级了?根据等级来采取综合减重措施!

2023-05-13 08:40:34      

胖怎能一个“丑”字来形容,而且也会瓦解机体健康,摧毁自信心。部分人每天喊着减肥的口号,但尝试了很多方法效果并不是很理想,这可能是没有掌握好减肥的方法。根据肥胖程度,把超重或肥胖分为3等级,不同的等级减重方法有差异。

超重或肥胖是如何划等级的?

0级

此阶段处于超重状态,体重指数大于24,但没有跟超重或肥胖有关的疾病前期或疾病。严格控制总热量摄入,每天的运动不能低于45分钟。

1级

体重指数超过24,合并一种或好几种跟超重或肥胖有关的疾病前期;或是体重指数超过28,伴有一种或多种跟肥胖有关的疾病前期。远离肥甘厚腻、高糖和油炸食物;多做一些体力活动;多做有氧运动,如慢跑打球、游泳跳绳和快走等。

2级

此阶段已达到超重或肥胖,伴有一种或多种相关性疾病。远离高热量食物,着重吃含膳食纤维的食品和五谷杂粮;培养良好的运动习惯,可以选择跳绳、打球或户外跑步等,把体重维持在正常范围内。值得提醒的是,运动一定要循序渐进,不能操之过急,一周至少有150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还要搭配力量训练;隔一天做一次抗阻训练,如俯卧撑、弹力带和仰卧起坐等,每次不能低于10分钟。可耐受的情况下,不妨选择高强度间歇训练,减重效果更好。

3级

体重指数超过28,伴有一种跟超重或肥胖相关疾病重度并发症。此阶段应遵循低脂肪、少糖的饮食模式;每天至少摄入25克膳食纤维,可以从菌菇类、绿叶蔬菜或十字花科蔬菜、魔芋和藻类食物中获取。每天运动时间应达到三个小时如游泳和均速跑步,分多次完成。如果减肥效果并不理想,还需在专业医生指导下用药治疗;若体重指数大于32.5且有合并症,又或是体重指数大于35即使无并发症,通过生活干预、内科治疗后效果不明显,还需考虑手术方式减重。

温馨提示

为了更好的管理体重,需根据肥胖程度来选择适合的减重方式。最理想的减肥方法无外乎调整生活方式和多运动,做到管住嘴、迈开腿即可。值得注意的是,市面上的减肥产品参差不齐,如减肥药、减肥饼干或减肥茶等,不可随随便便尝试;必须借助减肥药时,应选择正规医院由专业医生诊断后才能用药。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肥 超重 超重或肥胖划等级的方法

肥胖可分为4个等级?你正处于哪个等级!

之所以人们不愿意肥胖,不仅仅跟颜值和形象有关,而且也关乎到自身健康。肥胖者器官周围堆积太多脂肪,增加身体器官所承受的负担,患慢性病的风险……详细>>

肥胖可分为4个等级 要科学有效的管理体重!

肥胖是多种疾病的高危因素,肥胖程度越高,患慢性病的风险就越高,尤其是恶性肿瘤、脂肪肝、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疾病、肌肉骨骼系统疾病等。根据体重……详细>>

给超重分为4级?给出一份合适的减重方案!

以体重指数来评估体型是否肥胖,体重指数的计算方法是体重除以身高的平方,大于24被判断为超重,大于28被判断为肥胖。根据体重指数,我国把超……详细>>

不超重也需要减肥?过于肥胖的3大后果不可不知!

现在生活水平越来越好,很多人在饮食上都并未加以控制,从而使得摄入的热量过多,导致脂肪长时间堆积在体内,最终发展成了肥胖的体型。有些许肥胖……详细>>

体重超重一定是肥胖吗?微胖者如何减肥

在减肥的路途上很多人常常会混淆概念,比如常常比体重超重和肥胖混在一起,请记住体重超重并不一定就是肥胖。详细>>

  • 胡志奇

  • 刘立刚

  • 胡葵葵

  • 李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