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医药 > 正文

健康者谨慎用减肥药?3类减肥药或会伤身!

2023-05-06 09:50:45      

肥胖臃肿的身材除了影响美观外,还影响一个人的代谢和体能,增加患疾病风险。为能快速减肥成功,不少人偷偷摸摸的购买减肥药服用。然而,对于健康者来说,减肥药带来的弊处远远大于利,还需谨慎选择。

健康者用减肥药会怎么样?

1、控制食欲类的减肥药

最具有代表性的是芬特明-托吡酯,其作用机制是刺激饱食中枢,让其持续处于兴奋状态,使得人们出现厌食反应,从而造成食欲下降,食物摄入量减少;该药也会减少睡眠时间,增加能量消耗,最终降低体重,达到减肥瘦身效果。食欲亢进、暴饮暴食是造成肥胖的主要原因,其根源是下丘脑调控中枢异常,用药干预确实能获得理想的效果。目前,奥利司他是唯一一个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的减肥药,适合中枢系统性肥胖,可抑制机体吸收脂肪。不过,长时间用该药易造成心慌、失眠多梦、焦虑不安、成瘾性和血压升高等。

2、降糖药物类

二甲双胍是二型糖尿病患者的首选用药,不仅能降血糖,而且也能降低体重。该药可加大无氧糖分解,促使肠道中糖类物质吸收和利用,从而起到降糖效果。被证实,双胍类药物也能减轻体重,所以受到减肥者追捧。除了二甲双胍外,胰高血糖素样肽-1受体激动剂也能降糖和减轻体重,该药可抑制胃肠动力,影响胃肠道功能,从而帮助控制体重。不过,健康者长时间用该药可破坏血糖和糖转化系统,易造成低血糖或重度厌食症。其实,降糖药物在降体重方面并没有太大的优势,不少人用药后易出现胃肠道反应。

3、甲状腺激素类减肥药

甲状腺片、甲状腺素等均是传统的减肥药,甲状腺激素可加快基础代谢率,促使体重下降。不过,甲状腺激素可加快蛋白质分解,促使骨骼中钙质流失,增加呼吸和心跳速度,影响心血管功能,所以并不适合单纯性肥胖。此类药可刺激神经,虽然对身体的影响小,但长时间用药却会破坏激素分泌平衡,威胁心脑血管健康。

温馨提示

减肥药的副作用远远超出人们所想象的,非但无法减肥成功,反而长期用药损害身体健康。减肥根本没有捷径,重点是管住嘴,迈开腿,严格控制总热量摄入,多做有氧运动和力量训练。

(责任编辑:家医君 )

吃减肥药有副作用 警惕减肥药的3大危害

减肥药对人体有副作用是每个人都知道的,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能答出它的副作用具体有哪些,下面小编给大家盘点下减肥药最常见的3个副作用,一起来……详细>>

吃减肥药会反弹吗 盘点减肥药的利与弊

减肥药的种类有很多,“是药三分毒”。任何减肥药品包括中草药减肥药品,都会增加肝脏的负担。减肥药进入人体后,都要经过肝脏代谢或解毒,在这个……详细>>

减肥药的危害有哪些?还在乱吃减肥药吗?

很多女性为了能够找到减肥的途径,所以会选择吃减肥药,大部分的减肥药里面含有对身体有害的物质,非但不能减肥,同时也会伤害到了身体。详细>>

减肥药对身体危害大 需谨慎服用

近日,台湾媒体报道,一名年轻模特伪装成护士,只为偏曲患者手中价值6000元的减肥药。了解后得知,该模特体重90斤,已经属于较瘦体质。模特……详细>>

减肥药等于泻药? 警惕减肥药3大副作用

身边的许多朋友减肥都喜欢用减肥药,今天看了广告说这个药好就买这种药,明天看广告说那个药好就换那种药。很多减肥药服用了好像马上就有了效果,……详细>>

  • 李勤

  • 胡志奇

  • 刘立刚

  • 胡葵葵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