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减肥 > 饮食 > 减肥食谱 > 正文

4类食物能“刮油”?减肥者多吃有益!

2023-04-23 08:43:12      

大鱼大肉后是否有负罪感,尤其是对减肥者来说,恨不得把刚吃的食物全部排出体外,避免其转为热量。生活中有些食物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利于食物消化,利于消化道排空,有助于减脂,尤其是以下4类食物效果良好,特别适合减肥者。

哪些食物能帮助刮油?

1、魔芋

魔芋地茎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大多数是葡甘露聚糖,有一定的水溶性,吸水性极强,黏度大,易膨胀。常见的是魔芋丝或魔芋豆腐,能防止餐后血糖升高,帮助降低血脂。

2、海带

海带紫菜等海藻类食物中含海藻多糖,所产生的热量约等于0,无法被机体吸收。海藻类食物最好是跟肉类联合烹调,含有的海藻多糖能抑制机体吸收胆固醇和脂肪;同时也给人们足够的饱腹感,有助于减肥。

3、萝卜

之所以吃萝卜后易放屁,主要原因是其中含大量植物多糖。植物多糖能促进胃肠道蠕动,肠道中细菌以植物多糖为食,可产生大量甲烷气体。常常腹胀者尽量少吃含植物多糖的蔬菜。

4、金针菇

金针菇等菌菇类食物中含真菌多糖,该物质稳定,弱碱性和弱酸性环境并不会伤害真菌多糖,消化系统也不能把其消化。真菌多糖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帮助稳定肠道菌群平衡,维护肠道健康。

如何通过饮食去油?

1、调整一日三餐

早餐、午餐和晚餐应定时吃,掌握3:4:3的原则,两餐之间可以适量加餐,以水果、脱脂牛奶或酸奶、原味坚果为加餐零食,不仅能减轻饥饿感,而且避免饮食过量。最好不要在外吃饭,不建议点外卖或吃快餐;逐步戒掉甜饮料、薯片或饼干以及糕点等。

2、多吃蔬菜和杂粮

主食可选择五谷杂粮,如杂粮粥、燕麦南瓜粥、玉米或红薯等,其中含大量膳食纤维,能促进胃肠道蠕动。蔬菜最好是选择绿叶蔬菜,如菠菜、芹菜、小油菜或油麦菜等,通过清蒸、煮或凉拌的方式来烹调。

温馨提示

日常应多喝水,适当喝清淡的茶或纯咖啡,让其逐步替代甜饮料。减肥之后除了调整饮食外,还要多运动,每周至少有5次中等强度有氧运动,每次不能低于30分钟,如游泳打球慢跑或快走等,运动期间以每分钟心跳达到130~140次为好。除了有氧运动外,每周还要做2~3次力量训练,有助于提高基础代谢率。

(责任编辑:家医君 )

这6种刮油去脂的食物,多吃能瘦身又养生!

现在许多人都以瘦为美,所以减肥已经成为了一个很常见的话题。在减肥期间除了要保持足够的运动量之外,还要搭配合理的饮食,只有双管齐下才能够达……详细>>

减肥时多吃这6种食物能刮油 让你轻松瘦

在减肥的时候我们往往不知道选择什么样的食物才能防止脂肪和热量的吸收,因为我们的身体肥胖和脂肪热量的吸收有非常大的关系。再加上不爱运动就会……详细>>

减肥期间多吃这3种刮油食物,让你越吃越瘦!

现在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很多人的身材也因此开始走样。肥胖不仅会影响身材,还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很大的安全风险。也正是因为如此,不少肥胖人士都……详细>>

减肥必备 8种低卡强效刮油去脂食物

其实,减肥不用这么辛苦。吃吃也可以瘦哦。这可不是开玩笑!某些特殊的减肥食物有助于消耗热量、抑制食欲,而且还瘦的快。这些减肥食物有哪些?赶……详细>>

哪些刮油的食物能瘦身?减肥人士的福利来了

在出去聚餐或者是参加同学聚会的时候,免不了出现大油大肉,然后就会吃的很油腻,对于减肥的患者来说,无疑是一种伤害,那么吃的太油腻怎么办呢?……详细>>

  • 李勤

  • 胡志奇

  • 胡葵葵

  • 刘立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